听新闻
放大镜
检花别样红|张歆玥:检察新兵的成长与蜕变
2020-03-09 10:32:00  来源:高邮检察

  2017年秋天,刚刚大学毕业的张歆玥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高邮市检察院。两年多来,这位“95后”检花完成了从学生到检察人的成长和蜕变,用踏实和努力、勤勉和细致证明了小身材也有大能量,小绿叶也能大担当。

  小内勤力耕“责任田”

  中文文秘出身的张歆玥,被分配到政治处做内勤。先从简单的写日报、发通知、印文件、填报表之类的辅助性事务做起,空余时间帮助同事整理装订人事档案,因此很快了解掌握了单位的人员情况和职位性质。渐渐地也开始能跟进上级院和市级机关各部门部署的各项任务,工作琐碎而忙碌,经常是一件事没做完,其他工作又来了,只能是“抓大放小”、“见缝插针”。

  而对这位检察新兵的考验才刚刚开始。几个月后,时值年底,正是年度各项考核最忙碌的时候。恰逢负责人事工资工作的同事休产假,各种年报填报、系统填录工作一下子压到了张歆玥的头上,让她不得不迎难而上,全身心投入工作。

  “完全是我的知识盲区,只能硬着头皮上,一天电话都能打好几十个。晚上十点多了还赶去组织部核算数据,周末也去,几个人挤着一台取暖器,现在想来苦中也有乐。”

  焐热宣传这张“冷板凳”

  2019年检察机关开展内设机构改革,张歆玥所在的政治处更名为“政治部”,她也从内勤顺利“毕业”,开始独当一面负责检察宣传工作。

  写稿子是一件辛苦的差事,费脑子,还要能静得下心,坐得住“冷板凳”。时间一长,张歆玥也慢慢摸索出些门道,逐渐梳理出宣传工作脉络,稿件发表的数量和质量较之前都有了提升,高邮院宣传工作在全市基层院条线考核中的排名也有了明显进步。除了传统宣传,张歆玥还承担着“两微一端”新媒体的运营工作。她努力在微信的生动性和内涵性上下功夫,创新表现形式,巧用图文音频,每段文字都与领导积极讨论、反复推敲修改。

  对于“地球不断电,小编永在线”的加班常态,张歆玥从来没有过抱怨,她说:“在检察院不办案件,似乎缺少点儿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然而,每当看到自己撰写的稿件被发表,或是编发的微信被大家点赞的时候,这份微薄的成就感已经让我很快乐了。”

  努力成长为“多面手”

  与检察官在公诉席上唇枪舌剑、指控犯罪的“光辉”形象相比,宣传人更像是站在“聚光灯”背后的人。张歆玥却不囿于当下的工作范畴,乐于接受新的挑战,将自己推到了“台前”。

  她是市级机关“理论微故事优秀宣讲员”。本是舞台零经验的演讲“菜鸟”,她却克服困难,从头学起,精敲细磨宣讲内容,反复练习语速表情,鲜明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声情并茂的演讲,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她是道德讲堂活动的策划人和主持人。她致力创新活动形式,精心策划活动环节,并积极动员各科室同事参与到活动环节中,使道德讲堂成为高邮检察院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特色鲜明的一笔。

  她是各项文体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为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作为青工委副主任,她经常与院里其他群团组织合作策划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此外,年度检察工作宣传片的拍摄跟进、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文集的编印、新春联谊会上或唱或跳的文艺节目都有她青春活力的身影……

  做宣传的人,多少需要一点点“理想主义”。张歆玥说,她的理想不大,愿能初心不改,情怀不变,经历装点芳华,努力不负岁月。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