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父子合谋“黄昏恋” 一个收钱一个骗
2023-09-26 09:45:00  来源:高邮检察

  古稀之年的王大爷,本以为邂逅了一场浪漫的“黄昏恋”,不想却一步步落入孙某父子合伙设计的“温柔陷阱”:辛苦积攒的10万元养老钱被骗走,一直以来互诉衷肠的“知心大娘”竟然还是男儿身。

  缘从天降 转账表真心

  2021年5月,王大爷从老家来到高邮探亲,某天在广场散步时,遇到孙某主动上前搭讪。通过攀谈,孙某得知王大爷丧偶多年且一直想寻觅一位老伴共度晚年,便主动做起媒人,“真是巧了,我有个姨娘也想找人搭伴,岁数跟你差不多,正合适!”王大爷一听,甚是欣喜,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静候佳音。

  没过几天,王大爷回到老家,接到了一通陌生来电。对方说话温声细语,自称是孙某的姨娘丁某,并主动介绍起个人情况。一来二去煲了几个月电话粥,王大爷被对方的温柔贴心打动,更令他欣喜的是,丁大娘主动提起婚事,但表明地方有风俗,要先给两万元礼金。考虑到结婚是人生大事,为表诚意,王大爷当即转账,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还特地拜托邻居添加丁大娘的微信账号,帮助将礼金转账过去。

  没承想,异地恋的两人还没来得及见上面,丁大娘就遇上了一桩接一桩的麻烦事。“她说自己跟人合开了服装厂,资金周转困难,想跟我借些钱,后来又说家里亲戚生了重病。我想着马上就是一家人了,所以每次都借了。”此后王大爷多次提出见面,丁大娘均以各种理由推脱,意识到被骗后,王大爷报警。

  顺藤摸瓜 牵出新骗局

  公安民警立案展开侦查,通过通话记录和转账记录查询到,“丁大娘”手机号码和微信账号所绑定银行卡的持有者均为张某。面对问询,张某称自己毫不知情,但透露了一条关键破案信息。

  2021年6月,张某在打牌时结识了男子陈某。陈某自称在供电局上班,关系很“硬”,可以帮张某的孙子找工作。“后来他找到我,说自己的银行卡被冻结用不了,想让我办张新卡借给他用。我有求于他,就答应了。”随后,张某按照陈某的指示,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办理了两张银行卡和一张手机卡,均交由陈某使用。

  警方经进一步侦查发现,陈某是假名,其真实身份为孙某,且有多次诈骗、盗窃前科。孙某不知悔改,刚出狱才一个月又故技重施,虚构单身“丁大娘”的身份,伪装女性声音跟王大爷电话聊天,获取信任后,编造各种理由让王大爷转账。

  审讯中,孙某还供出了一名同伙,竟然是他的儿子小孙。原来,孙某没有微信也不懂如何操作,便以给予“好处费”为由拉上小孙“入伙”,专门负责操作微信收款提现。小孙担心惹祸上身,让孙某想办法骗来别人的微信账号和银行卡收款,在收到转账后第一时间转出并提现,从中获取“好处费”3万余元。

  精准定额 父子同堂领刑

  2022年5月,案件移送到检察机关,检察官审查发现,公安机关侦查认定的诈骗金额与王大爷自述的被骗金额存在一定出入。

  为了弄清诈骗的准确数额,检察官开展自行补充侦查,结合银行、微信的转账记录和微信聊天记录,与小孙逐一进行核对,一条一条梳理出具体款项明细,再与卷宗中的证据一一比对。最终,检察机关认定诈骗数额为人民币10万元,比侦查阶段认定数额多出了7000元。

  2022年6月,高邮市检察院对孙某父子涉嫌诈骗一案提起公诉。检察机关认为,孙某父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二人刑事责任。考虑到孙某是累犯,又是诈骗主犯,建议依法从重判处刑罚。

  法院审理后以诈骗罪分别判处孙某父子有期徒刑五年和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和2万元。孙某不服,提出上诉。近日,扬州市中级法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