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线纪实|卡口就是阵地,我们必须守好!
2020-02-10 10:47:00  来源:高邮检察  作者:张歆玥、柏莹

  每天不断增长的确认病例数

  是否让你感到心慌?

  那么不妨看看

  坚守在“疫”线的他们

  心里是不是踏实了一点点儿?

  

1.“咱当兵的人,不需要特殊照顾!”

  地点:三垛镇三百六村疫情防控检查点

  值守干警:第三检察部主任董跃秋

  第五检察部干警郑龙桂

  老郑和老董是对好哥俩,关系特别铁的那种。老郑今年59,老董也58了,两人都是退役军人,也都是党龄超过35年的老党员。在下沉的志愿者中,他俩算得上是“元老级”人物。

  在人员分配时,老郑和老董被分在S333最东边的检查点,位置空旷偏僻,紧邻北澄子河,四面都来风。服务队了解后,准备给他们换岗。

  老郑一听,当即摆了手:“咱当兵的人,退伍不褪色,不需要特殊照顾,哪儿条件最艰苦我们就去哪儿。”

  “对,卡口就是阵地,我们必须守好!”老董赶忙附和。

  一阵寒风吹过,插在路边的党旗迎风招展,分外鲜红。

  

2.“三员虎将”严守“西大门”

  地点:三垛镇西入口疫情防控检查点

  值守干警: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范协斌

  法警大队副大队长徐春萍

  办公室干警谢健

  位于S333集镇段的西入口,是高邮市区通往三垛镇各村庄的交通要道,被值守干警们戏称为“西大门”。

  上午十点,“西大门”迎来了一天中最繁忙的时刻。

  “三员虎将”合理分工,范协斌和徐春萍负责拦住车辆,一人询问驾乘人员信息和车辆行驶轨迹,另一人做好登记,谢健则负责测量车内人员体温。一辆辆车依次缓慢但井然有序地通过道口。

  范协斌抽空接受了小编的采访。他介绍:“疫情期间虽然限制出行,但西入口仍车流密集。上午九点到下午五点由我们值守,每天要检查近300辆车。”

  在被问到工作中是否存在困难和阻力时,范协斌笑着摇了摇头:“谈不上困难和阻力,即使有,我们也能克服。绝大多数车主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而且现在大家的自我防范意识都非常强。举个简单例子,我们在检查好相关证件还给车主时,有些车主用面纸包好了才收回去。这个举动虽小,但证明在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努力下,大家对于主动防疫已经入脑入心。”

 

  3.战“疫”一线的“娘子军”

  地点:三垛镇少游路口南侧疫情防控检查点

  值守干警: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宋继红

  第五检察部副主任赵月霞

  干警王璐、成薇、王明怡

  这里是三垛镇中心的一条主干道,商铺、医院、菜场、居民区大多聚集在附近,可以说是镇上最为繁华的地段。来往的行人、车辆络绎不绝,每天都要登记200多辆,要守好这个道口难度不小。

  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宋继红带领四名女干警组成一支战“疫”“娘子军”值守在此处,对每辆途经该卡口车子的车牌、起始点、驾驶员姓名及身体状况均做了详实的登记。

  2月8日上午,道口上来了一对南京籍夫妻,他们专程从南京驾车回三垛给老家的父亲送来急需药品。考虑到他们是外籍人员、外地牌照的车辆,宋继红立即与镇防指办取得联系,最终确定由村干部前来取走并送药上门。夫妻俩表示理解和感谢,随即驾车返回。

 

  4.与温度“较真”的人

  地点:三垛镇二沟村疫情防控检查点

  值守干警:第六检察部副主任徐春阳

  第六检察部干警萧亚飞

  2月7日下午,徐春阳和萧亚飞拦下一辆小货车,给司机测量体温,显示36.7℃。

  “体温没问题,快快放行,我赶着去送货。”

  “不好意思,你这体温可能有问题,我们得复测下。”

  “你们搞错了吧,36.7℃,这可是正常体温。”

  面对司机的不理解,徐春阳耐心向司机解释,根据实际操作中得出的经验,室外温度低,耳温枪有误差,正常体温测量出来一般在35℃到36.5℃之间,36.7℃显然有些偏高了。司机这时也有些紧张起来。

  萧亚飞立即向单位领导汇报,请求派医生前来复测。村医赶来后,经过水银体温计测量,为37.1℃,在正常范围之内。

  “由于你们的较真,我确定了自己是健康的,这下能安心送货啦!”司机摆摆手告别,轻松赶路了。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