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夜间出门准备找点钱花 尾随抢劫要求微信支付
2023-03-09 14:41:00  来源:检察日报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抢劫方式也是“花样不断”。男子夜晚尾随独行女子实施抢劫,要求对方扫微信收款码支付。近日,经湖北省黄梅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抢劫罪对余某作出判决。

  2022年8月13日20时许,余某想着工资还没到账,身上只有200元钱,便寻思着出门转转“找点钱”花。他骑着摩托车从打工的工厂出发,来到一棉纺厂附近,此时正独自往巷子里走的一名女子引起了余某的注意。

  余某将摩托车停了下来,一路尾随,等走到黑暗处时,他迅速上前,从后面将女子抱住并问道:“有没有钱?”女子回道:“没有!”余某便将女子摔倒在地,并从背后将她的双手按住,威胁道:“转500元给我!”女子顿时吓得不行,表示要钱可以给。于是,余某放开她的双手,打开自己的微信收款二维码,让她扫码转了500元。

  收到钱的余某匆匆离开,回到家后,他迅速将500元转账记录删除,并特意改了微信昵称。没过几天,余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该案被移送审查起诉后,检察机关认为,余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暴力压制被害人反抗,迫使被害人当场交出财物,应当以抢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法院经审理,判处余某有期徒刑三年七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李春晖 章琪)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