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铜线调包变沙土 两人合伙骗人钱
2023-03-09 14:41:00  来源:检察日报

  郑某和王某用沙土调包铜线,专坑废品收购者,获利8770元。1月17日,经内蒙古自治区克什克腾旗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郑某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判处王某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2022年2月,张大爷在克什克腾旗走街串巷收废品时遇到了一桩“好买卖”——郑某欲低价卖一批铜线。在郑某的要求下,张大爷跟随他走进一处院子,郑某从车后备厢里拿出一个装有铜线的黄色袋子。张大爷过完秤后,郑某以秤不准为由推托不卖了,并将袋子放回车后备厢。怕失了这桩好买卖的张大爷有些着急,经过一番讨价还价,郑某同意以1050元的价格将这袋铜线卖给张大爷,还热情地帮张大爷把袋子放到了三轮车上。等张大爷赶到废品收购站时,发现黄色袋子里面全是沙土。这时候张大爷才意识到自己被骗,遂报警。

  原来,郑某的“搭档”王某藏在郑某的车上,两人事先准备了两个相同的袋子,一袋装着铜线,一袋装着沙土,并且二者重量几乎一样。郑某先给张大爷看装有铜线的袋子,然后再伺机把袋子重新放到车后备厢内,这时王某负责用装沙土的袋子进行调包。经查,郑某、王某通过这种“偷梁换柱”的方式先后实施诈骗8次,共骗得8770元。

  2022年9月28日,克什克腾旗检察院以郑某、王某二人涉嫌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沈静芳 金铭 杨清华)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