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真茅台变假茅台:服务员上演调包计
2023-03-09 14:39:00  来源:检察日报

  饭店服务员将假茅台酒藏在腰间带进仓库,上演调包计。经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检察院提起公诉,1月6日,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楼某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2000元。

  2021年7月6日,杭州一家饭店店长罗某想把之前购买的两箱茅台酒退换一箱,就把酒拉到了商家。商家经过查看,以编码不对为由拒收。

  罗某感到很意外,回店后询问饭店的服务员和驾驶员,他们均表示没有动过放在仓库里的这两箱酒。查看监控,罗某发现在7月5日17时18分,7月6日10时18分、10时28分,饭店服务员楼某曾三次进入仓库,而且在三次进出期间,楼某的腰间都是鼓鼓的。

  在证据面前,楼某承认了调包的事,他将事先准备好的假茅台酒藏在腰间,分三次将仓库里的真茅台酒调换。罗某选择了报警,楼某很快被抓获归案。

  经调查得知,楼某之前在外地做服务员时就有过类似行为,在此过程中认识了收酒的王某(另案处理,已判决)。楼某每次作案前都先将酒的包装拍照发给王某,然后从王某处购买同类型的假酒,上班时就将假酒藏在腰间并趁机调包。楼某将真酒盗出后卖给王某,王某再加价卖给他人。

  王某原本也是服务员,打工期间就做过调包的勾当。后来由于身体发福,腰间藏酒容易被发现,王某就改行做起了收酒卖酒的买卖,专门为实施盗窃行为的服务员提供假酒,并回收他们盗窃来的真酒,再转手倒卖。

  渐渐地,王某在圈内有了名气,包括楼某在内的众多服务员都从王某处购买假酒,再将盗来的真酒卖给王某。

  2021年7月7日,楼某归案后,王某闻风连夜潜逃。同年7月27日,王某被抓获归案,其他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也相继归案。

  经查,自2021年4月至7月,楼某共盗窃茅台酒10余瓶。案发后,楼某进行了退赔。

  2022年3月25日,该案被移送到西湖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机关认为,楼某盗窃数额较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且自愿认罪认罚,应以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遂于2022年12月28日对楼某提起公诉。法院经开庭审理,当庭作出如上判决。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