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农户用上放心西瓜种苗
2023-05-15 09:59: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 南茂林 通讯员赵元桂 强联银)近日,甘肃省靖远县检察院在“靖远旱砂西瓜地理标志”种植大镇高湾镇,就一起督促加强种苗市场规范治理监督案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

  据悉,该院在办案中发现,辖区部分瓜农购买的西瓜种苗是假冒伪劣种苗,导致瓜农种植出的西瓜市场认可度不高、销路不畅,甚至面临无人收购的情况,瓜农损失严重。

  “因该案涉及瓜农较多,涉案金额较大,社会影响面广,我院在接到案件线索后,立即深入瓜农家中了解情况,并联系农技人员进行专业鉴定。”办案检察官介绍。

  检察机关经调查发现,2022年1月,陈某(另案处理)用没有标识的劣质西瓜种苗冒充高品质西瓜种苗,更换外包装后销售给靖远县部分乡镇的瓜农。核实案件情况后,靖远县检察院认为,某乡镇和相关行政机关负有监管责任,拟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加强监管、促进种苗市场规范运营,保障农户合法权益,并召开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办案检察官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证据采用和法律适用情况,阐述了加强对销售假冒伪劣种子违法行为打击的必要性及法律依据。经现场讨论,听证员一致支持检察机关的拟处理意见,认为销售假冒伪劣种苗行为严重损害农民合法权益,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合法合理。

  随后,结合听证会意见,靖远县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机关送达了检察建议书。“我们将紧紧围绕检察建议内容逐项落实,严格履行监管职能,严厉打击售卖假冒伪劣种苗违法行为,净化种苗市场环境,让瓜农用上合格苗、放心苗。”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机关负责人说。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