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写好整治非法占地“后半篇文章”
2023-05-15 09:57: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 曹颖频 通讯员 李敏 吴柯蓝)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近日,四川省通江县广纳镇构花坪村大包塬大片油菜绿意盎然。构花坪村党支部副书记赵海雄喜上眉梢,对前来回访的通江县检察院副检察长伏琬琳说:“这些撂荒地被‘盘活’了,建成了高标准农田,乡亲们感觉日子更有奔头了。”

  这是2022年巴中市检察院开展撂荒地专项监督中办理的48件涉耕地公益诉讼案件中的一件。据悉,巴中市两级检察院在此次监督中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8件,督促整治撂荒地1800余亩。

  “一年前,这片撂荒地还杂草丛生。”伏琬琳指着眼前的一片油菜花海向记者介绍。2022年3月,通江县召开撂荒地整治工作推进会,通江县检察院主动对接县农业农村局,能动履职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对标撂荒地整治决策部署,对各乡镇落实情况开展全面梳理排查。该院检察官经过32次无人机航拍勘查取证,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农户,查阅数十份撂荒地治理台账,共梳理出2000余亩撂荒地。随后,该院向问题突出的6个乡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耕地保护职责,全面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

  在检察机关的跟进监督下,专项监督取得明显成效。各乡镇政府因地制宜,精心施策,利用春耕“黄金期”,积极盘活撂荒地,在此基础上发展优质粮油生产加工现代产业,实现从农户到政府的双赢多赢共赢。

  “恩阳区明阳镇因在建道路占用部分耕地后未及时按照耕地‘占补平衡’要求进行异地补充,导致年度耕地资源流失。”2022年,巴中市恩阳区检察院接到区“田长办”移送的相关线索,立即开展调查。

  “我们在走访调研中接到群众反映,部分村民、一些企业私自占用耕地建房、建厂,蚕食地方耕地。”巴中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表示。面对违法乱象,该院检察官借助行政部门土地卫片执法系统,发现疑似侵占耕地问题图斑。通过比对斑点,根据图斑警示位置同步开展线下核查,该院共查找出40余处违法乱占耕地乱象,并依法向所涉县(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所属乡镇发出15件诉前检察建议,并会同相关单位逐案研究具体整改方案,积极向当事人释法说理,督促补全相关手续,对违规占用情况,要求尽快恢复原状。截至目前,已有5家企业退还被占耕地63.5余亩。

  日前,承办检察官实地查看被占耕地复垦情况,看到相关地块在整治下逐渐恢复原貌,并即将复垦。

  “耕地占用税是对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所征收的税种,在办理违法占地行政公益诉讼个案中,我们发现有未缴纳耕地占用税的情况。”巴中市检察院检察长王燕介绍:“实践中因信息不畅、对耕地界定不一致等因素,导致不征、少征耕地占用税的情况时有发生,我们意识到此问题可能并非个案。”

  在此次专项监督中,巴中市检察机关共清查出37宗占用耕地欠缴税费情况。检察机关依法启动立案调查程序,通过查阅税收征管台账、涉税信息交换记录、行政机关履职依据,查明相关职能部门未及时开展耕地占用税涉税信息交换,税务部门未采取有效措施征收税款的事实。对此,巴中市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对欠缴的耕地占用税依法进行征收,并建立耕地占用税涉税信息共享机制,确保耕地占用税及时征收。在检察建议推动下,税务部门已追缴耕地占用税3000余万元。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