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矫正从“九龙治水”到联合共治
2023-05-15 09:58: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 戴小巍 通讯员 张红霞 王晨曦)日前,记者从湖北省枣阳市检察院获悉,该院联合当地民政、教育、公安等多个职能部门共同成立了枣阳市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形成对罪错未成年人教育矫正的联合共治。

  据悉,为保障相关工作开展有章可循,枣阳市检察院牵头起草了《枣阳市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枣阳市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稿,并召集各部门进行研判。

  在上述文件的指导下,该委员会着力在枣阳当地推进建立党政主导、多部门参与配合的罪错未成年人教育矫正机制。同时,委员会还与武汉翔鹏教育基地对接,拟将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送至该基地接受专门教育,多部门也将就罪错未成年人的接收流程、入学教育、资金保障以及联动保教等开展统一行动,打通工作壁垒,形成无障碍输送机制。

  据了解,枣阳市检察院自2020年出台《枣阳市关于罪错未成年人保护处分工作实施办法》以来,已先后实现了线索移送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分级干预制度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创新,共帮教11名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罪错未成年人回归校园与社会。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