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套路贷”团伙软暴力催收致2人自杀
2023-03-09 14:39:00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赵红旗

  □ 本报通讯员 孟令康 李书永

  “低利息、无抵押、秒放款……”这些刻意渲染贷款“轻松简单”的广告语背后,是不法分子精心设下的诈骗套路。河南省周口市公安局指导郸城县公安局打掉一起“套路贷”恶势力团伙,涉案资金近千万元。

  近日,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终审中维持了郸城县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16名团伙成员分别被以诈骗罪、催收非法债务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追究刑事责任,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主犯郑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50万元。

  据办案人员介绍,2019年7月至9月,被害人罗某用手机在网络上下载了“飞速易贷”“荣泽财富”“卡卡记”等App贷款软件进行小额贷款,贷款数额1000元至5000元不等。罗某无力偿还贷款后,犯罪嫌疑人又向其介绍其他贷款平台,让其以贷还贷。这样循环下来,在3个月的时间里,罗某实际到账贷款数额为26万元,所欠贷款46万余元。之后,罗某无力偿还欠款,且已无法在网络平台贷款用来以贷还贷,被贷款平台软暴力催债。罗某及其亲朋好友频繁接到骚扰、恐吓电话短信,不堪其扰的罗某最终选择报警。

  接报后,郸城县公安局研判发现,该案件属于典型的“套路贷”诈骗案件,且涉及人员较多,分布范围广,涉案金额大,随即向上级公安机关报告请求支援,由周口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全权负责此起案件的指挥调度,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展开侦查。

  专案组民警侦查发现,涉案的贷款App平台以“无抵押”“低利息”等虚假宣传对被害人放款,在贷款过程中非法采集被害人个人信息、通讯录,且在放贷时收取贷款额30%的“砍头息”,贷款人一旦出现逾期不还的情形,还会被收取高额的逾期费和续期费,一旦发生他们认定的所谓“违约”情形,该团伙催收组成员就会对被害人及其亲朋好友通过电话进行骚扰、辱骂、威胁、恐吓,催收效果不好时,还会使用“轰炸机”软件对被害人及其亲朋好友进行电话或短信轰炸,甚至把被害人头像PS成丧葬及低俗、淫秽等图像发送给被害人及其亲友。案件侦办过程中,民警发现,已查实的就有2名被害人因被该“套路贷”团伙逼债催收而自杀。

  经过近3个月的调查取证,专案组通过资金流向,最终锁定了以郑某为首的“套路贷”团伙主要成员的位置。2020年1月10日,周口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组织40余名干警分赴三省五市展开抓捕工作,16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经查,自2018年以来,郑某等人先后在福建省福州市、厦门市、泉州市成立多家网络贷款公司,招募大量工作人员;该恶势力团伙骨干成员固定,组织成员众多,分工明确,组织框架清晰,共实施诈骗1万余人次,诈骗金额近千万元。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