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良商家利用平台先行垫付规则诈骗
2023-03-09 14:38:00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张维

  原本用来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先行垫付”规则,却被不法商家“钻了空子”,成了其牟利的“生意经”。近日,上海警方在“砺剑2023”系列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中,发现多起以次充好贩卖废品手机实施诈骗的案件。

  近年来,二手消费电子产品交易和服务平台发展迅速,为了给用户创造省心、便捷、高效、安全的交易体验,不少平台推出了“先行垫付”等保障消费者权益的交易规则。

  然而,“先行垫付”规则却被不法商家用来牟利。不久前,一用户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花费7400元购买了一部iPhone13 Pro Max二手手机,卖家却寄来了一部屏幕碎裂且无法开机的iPhone12 Pro手机。在用户提出异议的情况下,该平台先行退回了用户的全额购机款,联系卖家时却发现卖家不仅没有赔偿平台损失,反而停用了账号。

  这不是孤立事件。自今年元旦以来,多位用户都遇到了同样的情况,该二手交易平台收到多起类似投诉,这引起了平台的警觉,选择报警。

  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庙行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围绕平台提供的问题账号和交易记录展开调查,综合分析研判相关线索后发现,这些问题账号的实际运营人均指向夏某、孙某等人。2月1日和7日,夏某、孙某等人被宝山警方在外省市相继抓获,到案后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查,夏某、孙某等犯罪嫌疑人哄骗亲友加盟二手交易平台,在相关人员不知情的情况下利用他人银行卡在平台注册了多个商家。2022年8月起,夏某、孙某等人大量购入成本50元至90元的各类品牌废品手机,随后在商铺内上传同品牌正常成色二手手机的虚假照片,以“标低价、挂新机”文案吸引买家,等对方拍下后将废品手机寄出,利用平台“先行垫付”等规则实施诈骗。据了解,他们以此方式累计骗取二手交易平台垫付款约30万元。目前,夏某、孙某等因涉嫌诈骗已被宝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