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冒充城管查违建,敲诈商家被审判
2021-01-22 15:48:00  来源:检察日报

  被商家误认为城管后竟“将错就错”,借机敲诈。日前,经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判处吴某拘役五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保安服务公司员工吴某被分配到浦东新区某地从事巡查垃圾清运和公共设施维护工作。2020年8月的一天,吴某在一家牛肉汤店门口,对路边乱扔垃圾的情况进行拍照。忽然店主李先生上前询问道,是不是城管上门检查违章建筑?李先生的举动让吴某意识到他可能将自己误认为了城管。于是,吴某“顺水推舟”承认了,并趁机表示如果给钱,就不将搭建违章建筑之事上报。李先生无奈之下转给吴某500元。

  吴某尝到了甜头后,隔了几日,他来到一家杂货铺门口故技重施。当他再次以上报该店有违章建筑强行索要钱财时,店主胡先生却表示吴某得写下工作单位和姓名,他才肯交钱。吴某依言照做后,胡先生随即报警。归案后,吴某如实供述了强行索要钱财的犯罪事实。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