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邮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0年5月27日)
2020-05-27 12:35:00  来源:高邮检察

  高邮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5月27日在高邮市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张 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2019年检察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我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以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更加平安美丽幸福的“尚法之城”“法治名城”奉献担当作为。

  一、坚持服务大局,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努力完善检察服务保障体系,解放思想,依法履职,助力开创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扎实开展“护企安商”。坚决为企业发展好、走出去提供法律支撑。一年来,先后办理各类涉企刑事案件23件129人,帮助挽回经济损失560余万元。不断释放司法善意,对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慎捕慎诉,先后对10家企业和30名企业人员依法作出从轻处理。通过自行补充侦查,决定不起诉一名涉嫌轻微过失犯罪的退役军人企业家。

  服务打赢“三大攻坚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办理的高某某等人特大非法捕捞水产品案,涉案渔获物多达1.3万余斤,相关犯罪嫌疑人既被追究刑事责任,又被要求承担生态赔偿金150余万元,被中央电视台报道。重视化解金融领域风险,办理的李某某等9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高达5.3亿元,涉及集资参与人达2500余人。积极投入脱贫攻坚战,以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司法救助等形式,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的温暖。

  铁腕推进“扫黑除恶”。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切实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一年来,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3人,提起公诉61人。检察长率领办案团队对一起涉恶暴力“传销”案的53名被告人提起公诉。进一步加强与纪委监委、法院的配合协作,坚持“破网打伞”“打财断血”,主动向纪委监委移送“保护伞”线索2件,依法建议法院没收相关涉案资金,斩断黑恶犯罪经济基础。

  二、优化司法办案,努力满足群众法治需求

  坚持人民检察为人民,以全新作为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要求。

  精准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以建设平安高邮为己任,坚持罪刑法定,坚持宽严相济。一年来,先后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451人,提起公诉1154人。积极投身反腐败斗争,依法对市监委移送的12起职务犯罪案件提起公诉。所办案件,无一件捕后不起诉、诉后判无罪,两起优质案件入选省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

  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紧扣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积极稳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为推进社会治理提供检察方案。在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的指导下,联合法院、公安等部门共同举办“环高邮湖环境保护司法论坛”,有关法学专家以及来自沿湖两省十个县市区的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的代表近百人,共同探索高邮湖大保护的新途径,并向沿湖城市和居民发出《保护高邮湖倡议书》。

  用心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生动形象有特色的方式做好未成年人精准保护。一年来,对涉嫌轻微犯罪并有悔罪表现的12名未成年人依法作出从轻处理。其中,办理的未成年在校生袁某某交通肇事案,检察机关决定不起诉后,又开展帮扶助学,最终袁某某顺利通过高考,圆梦高校。在教育等相关部门的紧密配合下,学生走进来,检察官走出去,6000余名学生走进检察院管理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实地感受法律的庄严和神圣,检察官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走上讲台、走到学生中间,在孩子们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

  三、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宪法定位,有错必纠,监督必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对侦查活动的监督。秉持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在刑事诉讼中价值一致、分工不同的理念,以“办案件其实就是办别人人生”的严谨和敬畏,努力实现精准指控犯罪。一年来,先后提前介入公安机关侦查22次,不批准逮捕111人,决定不起诉42人,纠正漏捕14人,追诉4人,监督立案3人,确保无罪的人不受法律追究,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惩罚。

  强化对审判活动的监督。突出审查和出庭工作的实质化与精细化,向法院发出的量刑建议书采纳率达到98%以上。坚持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在法院的支持配合下,严肃查处虚假诉讼,对因当事人采取虚假陈述、伪造证据等违法犯罪手段导致裁判错误的3件案件,建议法院再审,并以涉嫌诈骗罪依法从重追究一名虚假诉讼案件当事人刑事责任,有力维护了司法公正和审判权威。

  强化对执行活动的监督。法必执行,确保法律得到正确实施。重视对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两次发出检察建议确保一起精神病人强制医疗案得到规范执行,依法为28名不需要继续羁押的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刑事案件审前羁押率39.94%,体现司法人权保障。加强对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全力支持法院打赢“执行难攻坚战”,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的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提起公诉。

  四、深化司法改革,全面提升检察公信

  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以提高司法公信力为根本尺度,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动检察工作更加公正高效权威。

  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中央刑事诉讼改革新部署,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生效。一年来,适用该制度办理案件649件,占刑事办案总量的78.57%,平均办案周期大幅缩减,做到既及时打击犯罪、快速修复社会关系,又减少当事人诉讼之累、优化司法资源配置。

  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立足优化法律监督职能,全面完成内设机构改革。我院的内设机构从改革前的14个减至8个,管理更加扁平,职能更加清晰,衔接更加顺畅。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对群众的来信来访做到 “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实体答复”,加强释法说理,让群众听明白、弄清楚、想得通,重复信访量明显降低。

  五、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发展根基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以更加扎实的举措,加快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党课”“道德讲堂”“知识竞赛”等各具特色,民主生活会、支部会议、党性教育等深入深刻,多角度、全方位教育引导检察干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稳步前进。

  加强专业化建设。积极借助外脑,与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在法学研究、金融检察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扎实投身苏蒙检察机关人才协作交流,与包头市检察机关互派干警挂职锻炼,携手该市固阳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共建,既取得互帮互助的工作实效,又增进两地检察机关的友谊。

  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坚持纪在法前,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认真整改和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巡察反馈意见,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把领导干部家访工作做细做实做暖。我院自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2年来,无一人因违纪违法而受党纪政务处分和刑事处罚。

  各位代表,2019年,我院连续第6次获评“江苏省文明单位”,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市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成效标兵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院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成效还不够明显,服务经济发展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检察工作发展还不够均衡,检察监督的刚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队伍的专业化水平还不够高,业务素能有待进一步增强。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砥砺前行,尤其是在此次新冠疫情防控斗争中,全体检察干警闻令而动、听令而行,防疫和办案两不误,高标准执行市委各项部署,携手全市人民共同构筑了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疫情的硝烟还未完全散去,决胜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紧紧围绕助力全市“六稳”“六保”、平安法治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为开启“中国之治”新境界的高邮篇章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展现新作为。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地方发展大局,积极履行检察职能,依法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助力推进社会治理,坚持维护民生民利,推动法治建设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名片。

  二是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在维护公平正义中取得新成绩。牢记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职责使命,依法惩治犯罪,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法律仗,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守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强化法律监督,让公平正义温暖可知可见可感。

  三是进一步优化工作质态,在提升司法公信中实现新突破。对照全面依法治国的总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深化检察工作机制改革,不断丰富和完善检察监督手段,着力提升司法办案质效,在向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和检察服务中,不断提升检察公信。

  四是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在全面从严治检中塑造新风貌。坚持全面从严治检,持续抓好作风建设。加强专业化建设,着力培养具备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的检察人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畅通各类人员的发展通道。更加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勇于自我革新,不断改进提高。

  各位代表,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代表的审议意见和本次会议精神,勇担使命,真抓实干,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高邮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