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邮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9年1月25日)
2019-01-28 11:50:00  来源:高邮检察

  高邮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1月25日在高邮市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顾 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2018年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我院在市委、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努力服务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在携手全市人民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文明高邮的奋斗征程中,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一、聚焦中心工作,在解放思想中服务保障全市发展大局

  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以构建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保障体系为目标,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大局稳定中的职能作用。

  全力投入“三大攻坚战”。重视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重大风险,捂紧群众的钱袋子。先后依法惩治非法集资等各类涉众型经济犯罪17件39人,办理的“王茂林、魏长龙等11人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及被害人2800余人,涉案金额高达3.6亿元。积极服务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用法治手段保护碧水蓝天。依法惩治污染环境、非法捕捞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127人,办理的“被告单位德司达(南京)染料有限公司污染环境案”入选江苏省检察院公告精品案例,并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就一起非法捕捞高邮湖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联合法院在高邮湖边开展巡回庭审和增殖放流等以案释法活动,被中央电视台宣传报道。积极投入“脱贫攻坚”,持续加强与经济薄弱村的联系和帮扶力度,先后走访贫困户20余次,为19名生活困难的涉案群众提供司法救助资金37万元。

  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忠实履行审查逮捕、提起公诉等职责,加强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配合,持续加大惩治犯罪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一年来,先后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81件391人,提起公诉686件976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严从快办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28件149人,有力引导公安机关对2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进行全面侦查,确保无一人漏网。认真开展“护企安商”专项行动,严肃惩治危害企业生产秩序、侵犯知识产权等涉企犯罪24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依法对17名涉嫌犯罪的企业人员从宽处理。“企业家来访”和“检察长走访”成为检企互动新常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投入反腐败斗争,积极探索与监委的协调衔接机制,对监委移送的7名职务犯罪嫌疑人依法提起公诉。

  加强公共利益保护。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社会治理的难点,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提起公益诉讼新职能,推动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先后对22名生产“铝包子”“铝油条”的被告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网络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对全市1500余家网络餐饮食品店进行拉网式检查,112家问题商户被要求下线和整改。坚持与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同向而行,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效果。聘请1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专业人士担任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观察员”,建成“公益卫士”随手拍网络平台,与国土、环保等部门联合出台专门文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行政执法和检察监督的协作配合。

  二、聚焦司法办案,在深化检察监督中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切实加强对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的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有力开展侦查监督。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审前的主导和过滤作用,在强化监督的同时,支持配合公安机关准确办理大要案和疑难复杂案件。一年来,先后提前介入公安机关侦查50余次,不批准逮捕45件71人,决定不起诉24件72人,纠正漏捕8人,追诉7人。在检警双方共同努力下,刑事侦查活动呈现出“效率更高、程序更优、实体更准”的良好质态。

  稳步推进审判监督。加强刑事审判监督,法院对量刑建议的采纳率达98%以上,对认为确有裁判错误的2件刑事案件提出抗诉。以理念变革推动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刑事检察均衡协同发展。在省检察院统一部署下,认真开展“审判人员违法监督”专项活动,对法院已经办结的数百件民事案件逐一进行监督。注重维护审判权威,联合法院开展惩治和防范“虚假诉讼”工作,严惩伪造证据、捏造事实等诉讼造假行为。

  全面加强执行监督。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为30名不需要继续关押的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加强社区矫正检察,建议对8名违反缓刑考验规定的罪犯收监执行。强化民事执行监督,坚决支持法院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对2名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的“老赖”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聚焦改革创新,在推进司法为民中满足社会法治需求

  坚决落实中央司法体制改革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着力构建符合司法规律的检察工作新机制,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

  全面推进自身改革。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加强以检察官为核心的办案组织建设,完善绩效考核、遴选晋升、惩戒问责等配套改革措施,“谁办案,谁决定”和“谁办案,谁负责”成为常态工作机制。按照高检院部署,实行捕诉一体化工作新机制,有效提升办案效率。

  全面落实修改后刑诉法新要求。以认罪认罚从宽、刑事速裁和值班律师制度为重点,快速适应法律变化新要求。率先在扬州地区设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值班律师接待窗口,为值班律师履职提供服务保障。联合各司法机关共同出台《关于建立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工作机制的意见》,统一认识,强化协作,办案流程规范有序,司法效率显著提高。

  创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把关爱保护未成年人作为检察工作的一大重点,依法从轻处理涉罪未成年人22人,通过社会调查、心灵抚慰等方式,帮助他们重新扭正人生的“第一粒纽扣”。创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模式,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关心帮助下,顺利建成具有省内领先水平的扬州市首家多功能“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先后为5000余名中小学生提供生动法治服务,得到省市多位领导赞扬肯定。

  四、聚焦队伍建设,在全面从严治检中夯实检察工作基础

  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韧劲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本领过硬、作风优良的检察队伍。

  自觉接受各类监督。积极向人大汇报重要事项、重点工作、重大案件,主动邀请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视察工作,虚心听取意见。重视政协民主监督,多次邀请政协委员参与和监督重大检察活动,帮助改进提高。真诚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公开各类法律文书700余份。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答复、电视网络新媒体报道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宣传介绍检察工作,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显著提升。

  扎实提高履职能力。以专业化为方向,“小课堂”“珠湖法学社”、青工委等立体化平台互动互补,岗位练兵、技能竞赛、“面对面评议”等实战化业务比武一并发力,全院干警苦练本领,人人争当公正司法的“工匠”,两名干警在最高检组织的全国法警比武竞赛中斩获佳绩,队伍中先后涌现出“扬州市三八红旗手”“中国好人(提名)”等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

  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坚持纪挺在法前,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治理微腐败、淬炼好作风”专项行动,全面配合上级检察机关巡视巡察工作。加强内部监督,压紧压实“两个责任”,院党总支被扬州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检察机关继续保持恢复重建40年来无一人因违纪违法而受党纪政务处分和刑事处罚的良好司法传统。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四十周年。四十载岁月生动阐明,检察工作的进步与发展,离不开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在此,我谨代表市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水平不高,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检察业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还需要着力破解;法律监督的刚性不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质态;检察队伍专业化程度不够,司法质量、办案效率和检察公信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和解决。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认真贯彻修改后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新精神,持续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切实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司法保障。

  一是提高站位,坚决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践行者。把“讲政治”落到实处,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指导司法实践,努力追求司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扬帆前行。

  二是勇于担当,坚决做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捍卫者。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在服务大局发展中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以更高站位投入“三大攻坚战”,以更优举措推进“护企安商”,以更强力度维护民生民利,在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检察担当。

  三是强化履职,坚决做公平正义和公共利益的守护者。牢牢把握新时代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更加坚持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更加坚定代表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立场,全力“扫黑除恶”,坚决“破网打伞”,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着力推动解决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在推进平安法治高邮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和反腐败斗争中展现新作为。

  四是从严治检,坚决做本领和作风过硬的示范者。专心致志谋发展、重自强。加快专业化建设,注重履职水平提升,重视专门人才培养,让本领过硬成为检察工作向前发展的动力。全面从严治检不动摇,坚决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强化内部监督,让作风过硬成为检察队伍鲜明特色。

  各位代表,本次会议以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代表的审议意见和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新时代,奋力展现新作为,不断谱写检察事业发展新篇章,用优秀的成绩回答人民和时代给出的检察问卷,继续为全市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拼搏奋斗!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