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邮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8年1月17日)
2018-01-17 15:22:00  来源:高邮检察

  高邮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年1月17日在高邮市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顾 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2017年检察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我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紧紧围绕服务保障“两聚一高”,创新、实干、服务、担当,依法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在合力打造“体现公平、彰显正义、充满温暖”和谐高邮的新征程中,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

  一、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不断强化服务理念,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在践行“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宗旨承诺中谋划和推进各项检察工作。

  强化服务举措。快速落实市委“三服务”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检察职能,主动向社会公开检察服务12项承诺,尽最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法治需求。重视倾听企业的声音,定期与10余家企业开展挂钩联系活动,开具用于招投标活动的无行贿档案查询9832份,助力企业快速参与市场竞争。进一步深化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建设,规范窗口服务章程,先后为近万名群众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充分发挥城市主人翁精神,检察志愿团队积极参与“四城同创”和社区服务,身体力行促进社会文明新风尚。

  优化发展环境。依法加强对产权的司法保护,着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发展环境,先后依法惩处非法经营、合同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35件110人。积极参与诚信高邮建设,和审判机关、公安机关共同制定《关于加强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财产刑执行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形成打击“老赖”的有效合力。为执法者撑腰,严厉打击暴力袭警、阻扰执法等妨害公务类犯罪,用法律思维、法治手段助力社会管理。

  注重服务民生。坚持民有所呼、必有所应,着力通过检察手段护航民生,为民增添福祉。完善“两法衔接”工作机制,依法打击危害食药安全、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等犯罪57件。捂紧群众钱袋子,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18件。积极参与扶贫攻坚活动,选派一名班子成员任经济薄弱村第一书记,帮助其引进项目2个,吸引项目资金800余万元。

  二、依法惩治犯罪,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惩治各类犯罪,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等多种检察手段,推动城市更加平安法治、更加风清气正,保障人民群众幸福安康。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坚持守土尽责,保一方平安。认真履行审查逮捕和提起公诉职能,把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黄赌毒犯罪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犯罪作为打击重点,依法从快惩治,彰显法律威严,让违法必究、犯罪必惩的正义理念深入人心。先后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185件227人,提起公诉606件893人。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的配合,突出大要案办理力度,及时准确办理了最高检、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3件。

  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严肃履行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责,保持打击腐败的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先后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案件14件17人,渎职侵权案件3件5人。坚持惩防并举,先后组织1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向案发单位发出消除廉政风险的检察建议7份。

  重视社会矛盾化解。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建立检察官以案释法工作制度,通过法律文书、设点宣讲、新闻宣传等多种方式,引导群众真心服从法律裁定和判决,努力减少司法活动中产生的社会矛盾。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创新设立“劳模工作室”,先后成功化解矛盾130余次。依法对4名生活贫困的刑事被害人实施救助,办理的贾某某申请监督案入选“全省十大残疾人维权典型案例”,让司法办案在体现力度的同时充满温度。

  三、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权威

  始终坚持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用工匠精神打造精准监督,确保司法办案每个环节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有罪的人得到公正处罚,让每一位公民得到法律平等有力的保护。

  加强侦查监督。积极探索和建立检警协作新机制,在公安机关创新设立派驻检察官办公室,依法对刑事侦查活动提供服务和实施监督,先后提前介入公安机关侦查近百次,不批准逮捕57件68人,决定不起诉15件38人,纠正漏捕5人,追诉5人,监督立案1件 2人,通过一年的积累,检警协作更趋娴熟,打击犯罪更显公正高效。

  加强审判监督。深化量刑建议工作,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近700次,量刑建议采纳率达到95%以上。加大对疑难复杂案件的分析和研判力度,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3次。在加强监督的同时,注重维护法院正确裁判的权威,主动引导当事人服判息诉,积极支持法院对生效法律文书的执行。

  加强刑罚执行监督。全面推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重视对监管场所和监管活动的监督。认真开展监管环节羁押必要性审查,为11名捕后不需要继续羁押的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开展社区矫正监督工作,监督收监执行8人。

  四、深化检察改革和创新,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始终把改革和创新作为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源头活水,坚持将司法改革的顶层设计与基层实际情况相结合,实事求是,稳步推进,让检察工作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

  认真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着力建立符合司法规律的检察工作新模式,扎实推进改革,完善各类配套措施。加强以检察官为核心的办案组织建设,设立独任检察官17个、检察官办案组3个,成立专业化办案组织3个,司法办案质效大幅提升。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要求,制定检察官权力清单,建立检察官司法档案,实现司法办案检察环节全程留痕、全程可视、全程可控。

  积极探索公益诉讼工作。全国人大依法赋予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权后,根据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快速建立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机制。成立公益诉讼领导小组,主动走访环保、市监、国土等行政机关,加强协作配合。针对生态环境保护、国有资产保护等领域暴露出的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份,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创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关爱和保护,通过社会调查、犯罪记录封存、心理辅导、个性化帮扶教育等工作,为误入歧途和受到伤害的孩子们照亮回归社会的坦荡通途。落实中央关于“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决策部署,选派5名优秀干警担任法制副校长,推动法治进校园、进课堂。联合公安、审判、司法、教育等部门,创新筹划和建设全市首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被市委市政府列为“2017年度重点改革事项”。项目建成后将免费向全市青少年开放,青少年法治教育也将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更加开放、更加透明提升检察公信,以更具专业、更具成效提高履职水平,以更严标准、更高要求自律自省。

  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积极主动向市人大、市政协报告检察工作,专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先后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10余次。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939条、生效法律文书536份,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积极构建新型检律关系,主动向284名律师和572名当事人及其近亲属推送案件信息1000余条,服务律师阅卷查询200余人次。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开展“道德讲堂”、主题征文、微党课等特色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的领导。坚持文化育检,对照创建“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的工作目标,统筹推进各项检察文化建设,干警自编自导自演的微电影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微电影节“公益微电影”奖。

  扎实提高自身履职水平。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注重检察人才的培养。扎实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业务培训等素能提升活动,大力培养检察工作的行家里手,检察队伍中涌现出 “扬州市先进工作者”“扬州市新长征突击手”等一批模范领军人物。

  完善内部监督机制。扎紧制度的笼子,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倡导廉政家风,创新出台领导干部家访制度,实现对干警家庭走访全覆盖。检察机关继续保持恢复重建40年来无一人因违纪违法而受党纪政务处分和刑事处罚的良好司法传统,并连续13年5次被表彰为“江苏省文明单位”。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进步的点点滴滴离不开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重视支持。尤其是在过去的一年里,各位代表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支持,有力推动了检察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在此,我再次代表市检察院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成绩只能属于过去,未来还须加倍努力。我们也清楚地意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服务大局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检察监督的成效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司法办案的专业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听取群众意见,为人民解决困难的方法还有待进一步创新。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和解决。

  2018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维护大局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目标,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和抓铁有痕的作风切实肩负起建设“强富美高”新高邮的历史重任。为此,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更加注重政治立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并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前进。

  二是更加注重服务大局。坚持将检察工作纳入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谋划,依法惩治和预防各类犯罪,维护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全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服务等检察手段,护航创新发展,保障民生民利。

  三是更加注重检察质量。坚持将案件质量作为检察工作生命线,紧紧围绕司法办案和检察监督主业,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坚持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更加准确适用法律,彰显司法文明,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四是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坚持向改革创新要战斗力,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有序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继续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不断加强检察官办案组织建设。全力配合推开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建立检察机关与监察委员会的协调衔接机制。

  五是更加注重队伍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检不动摇,扎紧制度的笼子,教育引导干警廉洁从检。建立人才培养长效机制,不断提升自身履职水平,推动检察队伍专业化发展。加强检察文化建设,进一步凝聚职业向心力。

  各位代表,本次会议以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代表的审议意见和会议精神,牢记重托,真抓实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力开创高邮检察事业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

  编辑:郭珍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