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
2023-05-15 09:55: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 戴小巍 通讯员 李梅)轻伤害案件是人民群众身边常见易发的“小”案,却关乎着民生和社会和谐稳定。不久前,记者从湖北省宣恩县检察院了解到,该院在办理轻伤害案件过程中始终以“如我在诉”的责任感,通过办案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

  刘某和潘某都是湖北省宣恩县沙道沟镇人,年龄相仿、兴趣相投。几年前,二人一起外出务工,其间同吃同住不分彼此。刘某囊中羞涩时潘某慷慨解囊;潘某结婚时,刘某像大哥一样忙前忙后。两人不是兄弟,胜似兄弟。

  然而,2022年6月的一天,二人因一件琐事发生争执,两个直性子谁都不甘示弱,唇枪舌剑很快演变为拳脚相向。在互殴过程中,刘某一拳打中潘某左耳并造成鼓膜破裂,潘某伤势经鉴定为轻伤。

  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宣恩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检察官实地走访调查了解到,案发后,刘某始终不肯认错,潘某则是越想越气,两人都在不断向他人诉说着苦水,言语中少不了对对方的指责,指责之声又传入彼此耳中,双方矛盾愈演愈烈。

  “两人都爱面子,看来需要我们给他们搭个‘台阶’。”摸清事情来龙去脉后,检察官将刘某和潘某“请上”调解桌,让两人直来直往地谈对错、讲恩怨、吐苦水、解心结。二人刚见面,对彼此的指责就像开机关枪一样,大有一发不可收之势。检察官没有制止,而是静观其变。果然,过了一会儿,双方都偃旗息鼓,谁都不再开口说话。

  “你们俩是不是也回忆下那些值得感恩,令人开心的事儿。我听说潘某结婚时,刘某可是帮了大忙呢!”检察官了解到,潘某在与刘某产生纠纷前4天结婚,彼时的刘某就像个大总管,帮着潘某忙前忙后。

  “刘某人的确不错,就是脾气火暴了些,不过我也是个暴脾气。”“我心里早就知道自己错了,但这件事你就像抓住我的小辫子一样不撒手,我犟脾气一上来,只顾着跟你干到底了。”刘某和潘某共同回忆曾经的友谊后都冷静了下来。

  经过调解,刘某和潘某达成和解,潘某对刘某的行为表示谅解,请求检察机关从轻处理刘某,检察机关综合考虑犯罪情节及造成的后果,对刘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