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月子中心有了行业自律标准
2023-04-06 11:25:00  来源:检察日报

  “之前对‘什么样的月子中心才合乎规范’这个概念一直比较模糊,现在有了这份行业自律标准,只要照着做就对了。”近日,由浙江省瑞安市检察院牵头举办的月子中心(会所)行业自律承诺仪式上,该市7家月子中心(会所)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5家职能部门的见证下签订了行业自律承诺书,某月子中心负责人潘女士有感而发。

  据悉,这是浙江省首个月子中心(会所)行业自律标准,对月子中心(会所)机构管理、人员管理、安全管理以及服务项目等方面作出了相对明确的要求。

  今年2月,瑞安市检察院聚焦妇女权益保障,联合市妇联开展维护妇女权益专项监督,通过构建数字监督模型、现场走访等方式,发现该市多家月子中心(会所)在诊疗康复、消防安全、食品卫生、从业人员资质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

  月子中心提供诊疗康复、生活照护、住宿、餐饮等多种服务,涉及多个职能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不明、相关职能部门职责不清是导致该行业乱象丛生的重要原因。2月10日,瑞安市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公开听证会,就各职能部门监管职责达成共识。同时,该院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磋商等形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该市月子中心(会所)均为民营企业,为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瑞安市检察院联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开展“月子中心监管一件事”场景应用,推动有关部门对该市所有月子中心(会所)实现执法监管和服务宣传一步到位。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