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2023-03-09 14:36:00  来源:法治日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对2023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提到,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也聚焦民营企业发展问题建言献策。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从市场准入、营商环境、减税降费、融资支持等方面出台系列政策举措,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支持。实践证明,民营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创业方面承担着重要角色,是促进经济增长、实现经济稳定运行的重要力量。

  对民营经济发展来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了给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我国不断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进一步落实落细,颁布实施民法典,修改反垄断法,逐步形成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主干、各类政策文件为补充、地方条例为支干的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体系……随着市场准入逐渐放宽、“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逐渐改善,我国民营经济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民营企业数量从2012年的1085.7万户增长到2022年的4700多万户;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我国民营企业由2012年的5家增加到2022年的28家,发展活力、信心和底气不断增强。

  在司法实践中,司法机关不断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弘扬契约精神和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审慎妥善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全面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减少司法办案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充分彰显了司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力度和温度。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要正确理解党中央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践行新发展理念,恪守法治底线,依法合规经营。

  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土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为民营经济稳健发展保驾护航,激发民营企业活力,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