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旅游火起来了,让各种“吃相”都雅起来
2023-05-12 16:39: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有关“淄博烧烤”的一条视频在网上传播后引发大量关注:一小伙因为没排上号和烧烤店老板起了争执,老板下跪求原谅。4月27日,据新京报报道,经现场工作人员规劝,双方已经和解。

  这家烧烤店生意火爆,每天只发放200个号,排到小伙时正好是201号。作为一名游客,情绪失落和心理落差可以理解,但因此而激动起来,闹到老板下跪求原谅的地步,不得不说,这位小伙的反应有些过激了。

  据烧烤店员工介绍,他们每天都超负荷工作,为了让顾客能有更好的体验,只能睡4个小时,尽最大努力缩短让顾客等待的时间。要知道,游客出行是为尽游兴,可烧烤店是在工作,双方处于不同的“生命状态”之中,不同状态的人们在某个特定场景下交集,相互理解与尊重就显得尤为必要。烧烤店有自主经营权,每天发200个号的规则合情合理;同时,员工作为劳动者也有法律保障的休息权,对此老板也必须予以保障。小伙本是怀着轻松、期待的游兴来打卡,没想到排队后没吃成这家店的烧烤,稍有不如意就反应过激,情绪由惆怅转为激愤,不但失去了对他人的尊重,也坏了自己的情绪。这位小伙的事情对广大游客不啻是一个很好的提醒:“吃相”优雅些,才能更好地享受旅程。

  与此相比,酒店、民宿等行业的不雅“吃相”更让人蹙眉。连日来,“五一民宿现涨价毁约潮”的话题连续占据多个热搜榜头部位置。近日,福建一热门旅行地民宿因其“变相涨价+毁约”的行为,被当地有关部门作出罚款3000元的行政处罚。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全国两会都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各地旅游、住宿预订旺盛,这当然是好事。但“涨价风”“毁约潮”的出现,又令人在欣喜中平添了些许闹心。如果说游客文明出游主要是个“觉悟”问题,那么住宿、餐饮、导游等行业出现种种难看的“吃相”,显然是缘于利益驱动。让这些“吃相”优雅起来,仅靠商家自觉显然不够,点对点的维权行为和执法工作也显得“威力”有限。4月25日,还是山东淄博。一网友发文称之前订的1000元以上一晚的希尔顿酒店房间,现被通知改为571元一晚。4月26日,希尔顿酒店一工作人员回应,因淄博烧烤热,客流量增大,政府为防止酒店房价过分上调,进行了价格控制和优化。在吃个烧烤都得限号、酒店房间供不应求的“大火”状态下,淄博能展现出如此落落大方的待客之道,体现出政府和经营者致力于本地旅游长期繁荣和经济持续发展的格局和眼光。

  在此,也期待有关部门密切关注此次长假消费增长中的种种“吃相”问题,及时进行信息搜集和深入研判,并以此为基础,为假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制定出更为科学合理的“规矩”来。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