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靠忽悠徒弟,“股神”捞金上千万
2023-05-12 16:35: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王擅文)“‘股神’‘大V’直播推荐,锁定‘黑马股’‘牛股’,只需缴纳会费即可轻松赚取红利。”在某直播平台上的多段视频中,陆某标榜自己具有极强的荐股能力、股票财经分析能力,吸引大批股民向其缴纳会费,以获取荐股服务。近日,经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被告人陆某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50万元。

  2021年初,宋先生在浏览某直播平台时,发现男子陆某正在直播讲授选股诀窍,他点进去听了一会儿,觉得陆某讲的内容颇有几分道理。宋先生连着看了几天陆某的直播后,决定与这位“股神”的私人助理私聊,并询问如何才能让“股神”帮助荐股。“只需要缴纳少量会费就能够进入‘股神’的专属课堂哦。”私人助理称。

  宋先生经了解得知,会费从500元到数万元不等,缴纳会费的多少决定了能够从“股神”那边获取多少牛股的信息。宋先生立即充值2000元,获得“中级会员”的身份,并获得进入“股神”专属培训课堂的资格。

  进群后,宋先生才发现他所缴纳的2000元根本微不足道,这位“股神”将慕名而来的会员划分为不同档次,缴纳500元至1万元会费的只能在群里停留一个月;缴纳1万元以上的才能进入“实战群”,与“股神”直接交流;缴纳2万元以上的可以进入“精英班”,但也只能在群里停留几个月而已;如果缴纳将近10万元会费,就可以进入“弟子班”,与“股神”一对一沟通。

  而这还不是终点,“股神”还推出了售价高达2万元一斤的茶叶,购买数量不限。虽然“股神”会真实发货相应重量的茶叶,但实际上只是变相暗示会员可通过此种方式获得他的亲自传授。

  求财心切的宋先生在数月内缴纳多笔款项共计20万元,成为“股神私家弟子”。“股神”于是倾囊相授,将自己的独家课程和复盘报告分次交给宋先生,并告诉他自己实战演练的经验。然而,令宋先生费解的是,自己明明学习得很认真,但在股市上的收益却仍寥寥无几。

  2022年7月,宋先生最终在家人和朋友的劝解下醒悟,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与此同时,众多受骗者也纷纷选择报案。同年7月4日,警方将陆某抓获。

  该案被移送青浦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意识到这是一起涉及被害人众多、金额巨大的非法经营案,遂第一时间前往看守所对陆某进行讯问。讯问中,陆某辩称:“客户想和我交朋友,认可我的人品和投资理念,才给我送礼金。”

  对此,承办检察官与数十名被害人进行电话沟通,同时对陆某公司的员工(均另案处理)逐一开展讯问,了解其公司内部提成比例及作案手法。当数份被害人笔录及公司员工供述呈现在眼前时,陆某无法为自身犯罪行为狡辩,最终选择自愿认罪认罚。

  经查,陆某及其业务团队共计非法获利1200余万元,涉案被害人近千人。经承办检察官释法说理,陆某最终退出违法所得233万元。

  检察机关认为,该案的受骗者大多是长期炒股的成年人,结合他们的年龄、能力、社会经验等,可以推定这些人员应当认识到股市投资存在风险,“股神”说法背离市场规律,陆某以“股神”名义专业推荐股票等虚假宣传不足以使一般人陷入错误认识。此外,客户本应对于荐股效果是否稳赚不赔有客观认知能力,对于自己出钱购买服务的行为,也不属于基于错误判断而交付资金。因此,陆某的行为涉嫌非法经营罪。

  2022年12月7日,检察机关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对陆某依法提起公诉,并提出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的量刑建议。近日,法院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并判处继续追缴陆某剩余违法所得。目前,该判决已生效。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