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营业执照、银行账户岂能倒卖
2021-01-22 15:44:00  来源:检察日报

  用自己的身份证和虚假申报材料注册营业执照,开设对公银行账户,然后再转手卖掉,就能轻松赚到几千元钱,这门“生意”让不少人心动。然而,这些被转卖的证件很有可能成为电信诈骗等犯罪所得的洗钱工具。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港南区检察院以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批捕犯罪嫌疑人杨某建、甘某林。

  2019年起,杨某建干起了介绍他人买卖营业执照及对公账户的“生意”。2020年3月,杨某建经人介绍找到甘某林,甘某林以自己的身份信息注册登记了贵港市某建筑材料公司,并激活了该公司相对应的银行账户,然后将公司的营业执照、对公账户及对应的手机卡以1800元的价格卖给杨某建。杨某建再转手卖给他人。经调查,甘某林注册的公司对公账户被用于电信诈骗,造成被害人张某损失46.6万元。港南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甘某林、杨某建的行为触犯了刑法相关规定,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决定对二人批准逮捕。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