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诉18年前命案,无退查无延期
2021-01-22 15:14:00  来源:检察日报

  “无退查无延期,这案子办得漂亮!”近日,得知辽宁省丹东市检察院将18年前的一起命案提起公诉,当地公安机关的同志对检察官竖起大拇指。

  2002年,犯罪嫌疑人迟某因被王某责备而心生怨恨,将其杀害,随后潜逃。今年,公安机关将其抓获归案,4月9日以其涉嫌故意杀人罪移送丹东市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

  迟某为什么要杀人?现场什么情况?案发后都去了什么地方?……全面审查案件后,承办检察官认为:根据现有证据应当依法批捕迟某。但是为了让案件事实更加清晰明了,还需进一步侦查,以便证据更加确实充分。

  18年前的命案,相关证据如何达到要求?如何制作继续侦查提纲,才能更好地引导公安机关下一步工作,为审查起诉打下良好基础?

  “事隔多年,犯罪嫌疑人相貌变化很大,相关证人未必能准确辨认,但通过其他证据足以确定犯罪嫌疑人。”“当年的鉴定技术水平有限,现场痕迹鉴定资料较少,但不影响定罪。”“这个笔迹需要鉴定,为本案重要证据。”“这件物证也比较重要,需要进一步核实”……经过反复斟酌,承办检察官对9项可能影响案件事实、定罪量刑的内容提出要求,同时列明相关理由及方向,确保继续侦查工作的可行性。于是,公安机关收到批捕决定书的同时,还收到了一份精心制作的继续侦查提纲。

  在随后的侦查过程中,检察官还多次与公安机关沟通取证有关情况。

  公安机关反映,案发时间久远,鉴定机构表示犯罪嫌疑人遗留的字条鉴定较为困难。由于这是本案的关键客观证据,承办检察官便与侦查人员反复沟通寻求解决方案。最终,司法鉴定部门对笔记作出鉴定,进一步夯实了证据体系。

  为查清案件起因,继续侦查提纲要求复核证人郑某的证言,后来侦查人员反馈郑某现在云南居住。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存在取证困难,检察官便决定将电话询问证人的内容记录在案。

  “我们根据这份捕后侦查提纲完善了证据,少走了很多弯路。”最终,继续侦查内容均在移送起诉前落实,6月15日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办案检察官进一步核实相关证据,没有退查,没有延期,仅用25天就向法院提起了公诉。(刘键 周言 胡卫卫)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