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15天蜗居变安居
2020-12-23 14:04: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没有你们,我哪里能住上新房子!”远远望见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委第十四巡察组干部的身影,金清镇金北村村民陈海军迎了上去说。

  陈海军是金北村的低收入农户。因为巡察干部的走访,他的家从“蜗居”变成了“安居”。

  今年6月,路桥区委第十四巡察组干部利用村社延伸巡察之际,对辖区低收入农户进行排摸走访。

  “低矮毛坯房、闷热集装箱”,是巡察干部对陈海军家的第一印象。

  “你好,今天来主要是为了了解些情况。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参加低保的?低保补助金每个月都有收到吗?平时还有其他收入吗?”巡察干部先照例了解了常规的情况。

  陈海军是典型的“因病致贫”,已有近十年重度糖尿病史,需要常年吃药,行动不便,和年迈的老父亲同吃同住。

  面对巡察干部充满温情的提问,陈海军打开了话匣子。

  刚生病时,陈海军还能干点轻松的活贴补家用,但近5年来,他的身体状况恶化,难以外出务工,只能靠低保补助过日子。

  眼见矮破的小屋空间狭窄,墙体微微开裂,过道堆满杂物,墙上还有水渍,巡察干部问道:“这房子下雨天漏吗?边上集装箱做什么用的?”

  “漏水,补了也不顶用。我平时就住在隔壁集装箱里,这里给我爸住。”说到这里,陈海军沉默了。

  虽有家,但并未实现“安居”。巡察组走访结束后,随即与金清镇纪委取得联系,要求聚焦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督促。镇纪委接到“接力棒”后,积极履行监督责任,推动民政、城建等部门座谈商议,决定在其老屋宅基地上重建一间小屋。

  得知这个消息后,陈海军和父亲既高兴又发愁,“事情是好事,但我哪有钱盖房子?”

  “镇里经过讨论,建议由村里帮助陈海军家办理慈善捐助和危旧房重建补助的申请手续。”金清镇纪委副书记潘立志说,为了让陈海军的新房尽快落实,村监察站也进行后续跟进,确保资金到位。

  这间新房的建设,出人意料的快。

  申请补助需要一定的时间,当地村干部接过了援助的接力棒。“泥水老师先叫上,工钱我垫付5000元。”“水泥、砖直接从我场地里运,又便宜又快捷。”最终,通过“众筹”,陈海军父子筹集到5万余元建房款。

  在巡察组、金清镇纪委和当地村干部的接力帮助下,打桩、砌墙、上梁、结顶一气呵成,短短15天,新房建造完成。

  如今,陈海军如愿住上了安居的小屋。

  今年以来,路桥区纪委监委聚焦低收入农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发动全区113名纪检监察干部,逐村逐人实地走访,逐人逐项精准核查,足迹遍布10个镇街、216个村社、3679名低收入农户,发现住房安全问题36户,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本报通讯员 王庆 童昕)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