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收到企业投诉之后
2020-12-23 14:02: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已经收到新的营业执照了,感谢你们的关心。”近日,浙江义乌某包装盒企业的负责人余女士,在接到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回访电话时说。

  “之前我在网上政务服务系统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地址变更业务,选择邮寄的领取方式,但过了好久都没收到。”余女士说,随后她拨打办事窗口电话进行咨询,工作人员却表示在网上显示的是到窗口领取。

  “明明选择的邮寄,为什么却变成窗口领取?”带着疑问,余女士点开该市纪委监委在网上政务服务系统设立的“跑一次没办成代办和投诉窗口”进行投诉。

  收到投诉后,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巧兰立即联系市场监管局进行核实,确定问题是系统未正确接收相关数据导致。在纪检监察组督促下,市场监管局将情况反馈到了平台开发商并要求其马上进行整改,漏洞很快得到修复。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为打造“干部干事不受礼、群众办事不求人”营商环境,义乌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进以办事“一次不跑”、需求“一号响应”、监管“一网通管”、政策“一次到位”、信用“一网通享”、服务“一生相伴”为内容的“六个一”工程。该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积极做好监督检查等工作,督促职能部门对审批、监管事项进行全面清理,优化流程,推动改革加速落地。

  “设立‘跑一次没办成’线上线下专窗,正是我们推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所采取的一项举措。”王巧兰说,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全程监督保障机制、营商环境问题线索限时办结制度等,持续开展“干事不受礼、办事不求人”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已查处“干事受礼”案件30起48人,党纪政务处分34人。

  对于义乌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全球光伏联合创新中心项目负责人徐新峰感触颇深。在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负责人“一对一”帮扶行动中,第三纪检监察组干部叶英森了解到项目工程因建设需要,租用了一块土地用于堆放建筑垃圾等,但相关审批手续一直没办妥。随后,叶英森便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苏溪镇政府联系,督促相关单位尽快妥善解决。

  前不久,徐新峰收到第三纪检监察组发放的《营商环境问题举报提醒卡》,卡上详细列明来信来访、网络电话等举报方式。

  随着专项治理的深入和各项改革的推进,“干事不受礼、办事不求人”正日益成为义乌的鲜明特征和响亮品牌。

  仅以办事“一次不跑”为例,目前该市已有333个事项实现“无需办”,1067个事项实现仅凭身份证或者营业执照“一证通办”,实现省权力事项库2042个可网办事项100%网办和掌上办,网上申报率和办结率分别为97%、90.9%。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