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校周边的“吸吸乐”消失了
2020-12-23 14:01:00  来源:检察日报

  11月13日,我再次到一所学校旁的商店。这一次,我的身份不是家长,而是一名检察干警。这一次,我和同事与县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针对我院年初办理的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开展“回头看”活动。当天上午,我们随机抽取了两所学校旁的5家商店和县城批发市场的2个摊位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让家长们担忧的“白粉零食”不见了。

  2019年12月下旬,一则标题为“中小学生流行吸食‘白粉’零食还模仿有毒亢奋状态”的新闻报道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报道称:一款名为“干吃奶棒”的零食在中小学生群体中悄然走红,其食用方法很独特,是将奶棒里的奶粉倒在纸上,用吸管慢慢吸着吃。由于吃的过程如同“吸毒”,不少同学都称这种零食为“吸吸乐”。

  身为母亲,我能深切感受到报道中家长们的担忧。同时,作为公益诉讼检察官,我隐隐感到出现这一现象可能存在监管漏洞。经调查,我们发现全县中小学校周边多家商铺都在销售不同品牌的干吃奶棒食品,这些食品名为奶棒,实质却为高糖、高添加的粉末状饮料,不含任何奶制品成分,商品名称存在误导。而且,食品包装袋上未标示使用方法,规格净含量标示也不符合《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的相关规定。

  经咨询医务人员,我们了解到这种模拟“吸毒”的食用过程不仅可能诱导学生产生“吸烟、吸毒无害”的观念,还会诱发呼吸道和食道方面的疾病。

  今年1月17日,我院向县市场监管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依法查处“干吃奶棒”类食品,建立食品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同时确保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新闻报道和媒体曝光力度。

  县市场监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召开专题研讨会,对相关食品的生产、销售摊点进行分析研究,同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检察建议指出的17家学校周边商铺进行重点排查,发现即下架。此外,该局还不定期开展巡回检查。为从源头解决问题,该局把案件情况和线索问题书面函告生产商所在地——潮州市潮安区市场监管局,要求加强质量监管,防止不合格食品再次流入市场。

  整改不会一蹴而就,长期监管不可少。在检查的过程中,我们同步向商家进行释法说理,反复强调“干吃奶棒”类食品对青少年的危害。在明白了其中的危害后,商家也表示,愿意共同把好食品安全关,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守护大家身边的公益,就是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这就是我们作为公益诉讼检察官的职业价值所在。

  (整理:本报记者张吟丰通讯员胡莎周彬)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