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婚礼摄影画质不合格婚庆公司能退费了事吗
2018-08-07 11:49:00  来源:检察日报

  【提问】我在筹办婚礼时,聘请了一家婚庆公司全程摄像及制作光盘。我们事后发现,婚庆公司提供的光盘画质不合格,甚至很多画面根本无法看清相关内容,究其原因是婚庆公司的设备故障与工作人员操作不当所致。鉴于该影像对我意义重大却又无法修复,导致我受到了一定精神损害,我认为婚庆公司除赔偿直接损失外,还应赔偿我的精神损失,但婚庆公司虽然承认过错,却只同意退还部分费用。请问,婚庆公司真的能退费了事吗?

  【回答】婚庆公司不能退费了事,其应当向你赔偿包括精神损害在内的所有损失。一方面,从合同法角度上看,婚庆公司应当承担违约责任。鉴于你与婚庆公司之间已经形成服务合同关系,决定了婚庆公司的核心义务就是必须按质按量地完成摄像任务。就质量而言,如果你们双方有约定,应当以约定为准;如果约定不明或者没有约定,则应按照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履行,至少必须依据通常的、符合合同目的的一般标准履行。毋庸置疑的是,无论是按照何种标准履行,起码都必须保障画质清晰。婚庆公司所提供的光盘画质不合格,甚至很多画面根本无法看清相关内容,足以表明其未尽到基本义务。我国合同法第112条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在履行义务或者采取补救措施后,对方还有其他损失的,应当赔偿损失。”即婚庆公司除应当采取退还摄像及其制作费用外,还必须赔偿“其他损失”,即你要求的精神损害赔偿。另一方面,从民法角度上看,婚庆公司应承担侵权责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确定民事侵权精神损害赔偿责任若干问题的解释》第4条规定:“具有人格象征意义的特定纪念物品,因侵权行为而永久性灭失或者毁损,物品所有人以侵权为由,向人民法院起诉请求赔偿精神损害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予以受理。”鉴于婚庆的不可重复性,决定了婚礼摄像属于具有人格象征意义的特定纪念物品。婚庆公司的行为,无疑给你带来精神损害,根据侵权责任法第34条规定:“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因此,婚庆公司应当就其提供的摄影画质不合格,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编辑:郭珍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