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沉迷网游的他走上挪用公司钱款的歧途
2023-02-07 09:03:00  来源:检察日报

  在担任公司出纳期间将公司账户当作提款机,为自己的奢华生活买单,7年间侵占公司财产高达1600余万元。近日,经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职务侵占罪一审判处被告人马某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2021年下半年,宁波某公司老板想用上海一处房产向银行申请办理抵押贷款,然而贷款申请却没有通过,银行反馈该房产名下另有一笔抵押贷款未结清。这让公司老板大吃一惊,他记得该笔抵押贷款早在2020年就已还清,房产证也已从银行取回。随着公司与银行查证核实,公司出纳马某职务侵占巨额钱款的事实浮出水面。

  2011年,“90后”的马某在该公司担任出纳,负责公司所有账户的转账复核及汇款操作。2015年,马某沉迷于网络游戏,为了给游戏人物买装备,他打起了公司钱款的主意。据马某交代:“刚开始挪用公司钱款的时候只是想购买游戏装备,后来越买越多,挪用的钱也越来越多,凭自己的能力肯定是补不了窟窿,于是我就摆烂了,继续挪用公司的钱供自己挥霍,等被发现再说。”

  在这种心态的驱使下,2015年至2021年,马某共将1600余万元公司钱款转至个人账户,所得钱款用于购置豪车、房产、游戏充值、奢侈品花销、旅游玩乐等,其中仅游戏充值就花费近400万元。

  如此庞大的资金,为何公司在长达7年的时间内都没有发现?一方面,马某高校毕业就入职该公司,公司出于信任,将所有的账户、U盾都交给马某负责,银行账户的密码也只有其一人知道。马某一人即可直接使用公司账户上的钱款,不需要经过他人审批。虽然每年年底公司的会计都会对账,但马某通过找人制作假的对账单应付了一年又一年。另一方面,公司在银行有笔上海房产抵押的上千万元的授信贷款,马某利用贷款随借随用的特点,用公司账上的钱拆东墙补西墙。2020年,公司老板要求马某使用公司账上钱款归还授信贷款拿回房本时,马某做了本假房产证交还给公司应付,并谎称贷款已结清。后公司老板拿着假房产证去其他银行抵押失败并询问马某时,马某辩解是银行那边出了问题,甚至伪造了贷款结清证明。直到公司和银行直接对接后,马某长达7年的职务侵占行为才被发现。

  案发后,马某懊悔不已,为弥补公司损失,马某将购入的房产、车辆、冰箱、洗衣机等财物移交公司处理,并主动至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取得了公司的谅解。鄞州区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马某利用职务便利,将本单位的财物占为己有,数额特别巨大,已涉嫌职务侵占罪,遂对其提起公诉。法院经审理,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