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合力守护黄河故道“绿色屏障”
2022-12-07 09:42: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河南省原阳县检察院检察官再次来到国有原阳林场秦庄林区回访,看到这条黄河岸边的“绿色屏障”长势喜人,让检察官倍感欣慰。

  国有原阳林场是豫北平原最优质的森林资源,其中作为主林区的秦庄林区,地处黄河故道、占地4560亩,拥有重要的生态环境价值。但近年来,林区面积大量缩减、森林资源受到严重破坏。今年初,原阳县检察院了解线索后,立即开展调查。检察官通过实地走访,发现存在滥伐树木、非法采砂、乱搭乱建、界限不清等情况。

  林区面积大、地面勘测技术有限,如何精准全面地确定林区“受伤”情况。收到原阳县检察院请示后,新乡市检察院决定启动两级院一体化办案机制,一方面指导原阳县检察院利用现有的无人机等技术取证;另一方面委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利用卫星遥感的“天眼”技术,对林区地表覆盖变化进行监测,截取2016年1月至2021年11月间的卫星遥感影像,形成直观的“时间切片”,对比分析林区面积变化。

  在经过“卫星遥感+无人机+林场走访”一体化勘验后,检察机关查明,该林区减少面积195亩、边界界桩缺损16处、违法采砂取土点25处、垃圾堆放点13处、违章建筑51处。

  今年5月,原阳县检察院向具有监管职责的行政主管部门送达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明确林区界限,及时补设、加固界桩;依法治理林区违法采砂取土行为,及时清理生活及建筑垃圾;全面排查林区内经营性房屋及设施,依法拆除违章建筑;加强林地保护宣传,提高群众护林意识。

  今年6月,原阳县检察院会同县林长办,邀请行政主管部门、国有林场、属地镇政府等多家单位召开座谈会,共商保护对策。在多部门合力协作下,今年7月初,林地农田交错边界拉设了围栏围网,40吨生活建筑垃圾清运完毕,51处违建被依法拆除,复林还绿工作有序开展。

  7月15日,原阳县检察院邀请林业、农业领域专家及省人大代表等对整改效果进行现场评估。大家在林区实地走访查看后一致认为,检察建议得到了全面落实,行政机关履职到位。

  “检察机关推动形成林业资源协同保护合力,黄河故道的‘绿色屏障’得到了有效的保护。”河南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河南师范大学法学教授王鹏祥说。

  此外,根据“林长+检察长”信息共享、案件线索移送等机制,原阳县检察院依法将5起破坏林地违法线索移交至有关行政部门及公安机关处理。目前,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