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此空手套白狼:租来豪车办借款 找到朋友当"枪手"
2020-12-23 14:28: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讯(通讯员顾承骁)今年2月至3月,第一次涉足借贷生意的孙先生在短短一个多月内就借出了100多万元,并有12辆豪车质押在手,但后来,他做梦也想不到顺风顺水的生意竟深陷于一场“空手套白狼”的骗局。

  今年2月初,上海的孙先生经人介绍首次接触质押借款生意,了解到每月利息可达15%左右,并且债务人愿意以豪车作质押担保,收入可观又有保障。几日后,在贷款中介小辉的介绍下,一个名叫曾某的老板与孙先生取得联系,对方欲出质一辆亲戚名下的保时捷轿车借款15万元。在双方碰面当天,小辉出具了曾某的房产信息与户口信息的复印件材料以证实曾某与车主是亲属关系,最后双方签订了书面协议完成交易。

  在之后的一个多月里,小辉每隔几天就会给孙先生介绍生意,模式如出一辙,都是富商亲属以自己家庭成员的豪车作担保,借款在8万元至15万元不等。鉴于这些借款人都在本地拥有房产且家境殷实,同时他们质押豪车并签订借款合同,所以孙先生没有过多考虑就放了款。

  随着放款次数的增加,孙先生地下车库里的豪车也越来越多。宝马、奔驰、玛莎拉蒂……一辆辆豪车静待赎回。然而,孙先生放出去的钱还没等有人来还,真正的车主已经陆续赶来。孙先生这才知道,原来这些豪车根本不为借款人所有,它们几乎都来自于汽车租赁公司。租车公司员工发现这些车租期已到且没有正常使用时,纷纷根据定位找到了这个地方。

  办案人员查明,今年2月,曾某为了偿还外债四处寻找借贷途径,以此结识了贷款中介潘某与小辉。在他们的帮助下,曾某用租车行的保时捷轿车作担保,并以车主亲属的身份成功向孙先生借了款。一个月后,保时捷租期已到,但曾某没有能力还款无法赎回车辆,于是他和小辉等人商议,另租一辆车再作抵押。为了瞒过孙先生,他找来了朋友薛某作为“枪手”,让薛某扮演借款人向孙先生办质押借款。在小辉和潘某的操作下,成功化身为“富二代”的薛某驾驶着租来的豪车又从孙先生处骗得一笔钱款,而这笔钱很快又被曾某以还款的形式交回给了孙先生。

  除了曾某以外,还有不少人通过此种方法骗款,其中犯罪嫌疑人徐某“以贷养贷”,短时间内竟连续质押了5辆豪车。今年1月,为了资金周转,她与小辉、潘某勾结,从孙先生等人处骗取借款。在此期间,徐某不仅自己虚构身份,而且让侄子和其他“枪手”帮忙,前前后后一共“借”到50余万元。

  作为长期与资方打交道的中介,小辉早已与孙先生等出资人熟络,也已摸清何种借款人易受信任。据此他与潘某会利用借款人、“枪手”的身份信息和真实车主信息,找人制作诸如结婚证、户口本、房产证等虚假证明文件,让资方相信眼前的借款人是某老总的妻子或是某富豪的儿子,借款只是用于临时资金周转。而潘某主要负责联系客户寻找车源,以月租形式从租车公司租来汽车,再加价收取客户汽车租赁费和押金,多出来的钱就成了她的主要报酬。对于没有合适借款人的客户,小辉和潘某还会帮忙寻找“枪手”有偿代为借款。

  今年8月,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上海市松江区检察院认为,潘某、徐某、曾某(小辉等人已另案处理)等7名犯罪嫌疑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被害人钱款,涉嫌合同诈骗罪,同年11月,检察机关对上述人员提起公诉。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