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金品促销不能逾越法律底线
2023-05-15 09:50: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当时听店员说不到28克,后来一称只有26.5克,一算每克黄金售价居然达到了742元。”近日,有消费者反映称,在某门店购买的“一口价”黄金饰品未标明黄金克重,店员称重后只报了一个大概克重。消费者购买后才意识到克重不符,看似优惠购买的金饰,实际克重价格远高于当日金价(据4月20日澎湃新闻)。

  如今,诸如此类的投诉屡见不鲜。央视等多家媒体曾报道过“一口价”黄金的套路,消费者维权的案例更是层出不穷。商家折叠商品标签、隐瞒饰品重量、采取有误导性的推销话术……上述这些花式套路让消费者“防不胜防”。

  当然,以明码标价的方式销售黄金本身并不违法。市场上,黄金首饰一般分为“按克计价”和“按件计价”——“按克计价”是指按照当日挂牌金价计费,但是会收取加工费;“按件计价”就是所谓的“一口价”黄金,即不按照克重单价计算售卖,而是由金店直接定价销售。相较于按克售卖的黄金饰品,“一口价”黄金饰品在工艺上更加注重款式设计,盈利点包含黄金本身价值之外的品牌溢出、设计加工等附加值。

  造型新颖看得见的同时,克重数也不应被隐藏。黄金饰品有一定的特殊性,无论是按件卖还是按克卖,黄金的重量都是消费者选购过程中重要的参考因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以及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价格法也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

  根据上述规定,“一口价”商品的相关情况本应由商家向消费者介绍,但一些商家为了“促成”交易,含糊其词。这时,“一口价”黄金饰品看似“明码标价”,实则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逾越了法律“红线”。就算消费者心甘情愿为造型精美的“一口价”黄金饰品而买单,商家也应主动履行告知商品克重数的义务,这也是明码标价的应有之义。同时,商品标签作为消费者获取商品信息的重要来源,如果被折叠起来或者标注不明显,极易引发消费纠纷。

  此外,频频出现的“一口价”黄金投诉事件,也暴露了相关监管单位对“一口价”商品缺乏透明、规范化的管理。市场监管部门应定期开展专项活动,认真调处消费者投诉纠纷,对商家存在的产品质量瑕疵、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依法予以严惩,规范黄金销售市场秩序。相关行业协会也应出台相关自律章程,禁止商家使用信息差诱导消费者购物,促其守住合法经营底线。

  “一口价”商品能否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关键不在于“一口价”有多“吸睛”,而是能否真正做到货真价实。当然,黄金首饰行业不是只卖材质,工艺、品牌也是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作为经营者要有行业自律意识,达到获得利润和消费者满意共赢的效果才是正道。相信在法律法规的指引和政府的有效监管下,商家能够在价格标识上予以规范,让“一口价”黄金远离“套路”二字。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