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特殊渠道”全是圈套
2023-04-06 11:09:00  来源:检察日报

  被刑事拘留后,找“能人”就可以帮忙办理取保候审?不止于此,“能人”还能帮忙拿到上海户口、给孩子择校转学、低价购车……殊不知,一切都是骗局。经上海市长宁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日前,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十四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罚金110万元,责令其向被害人退赔违法所得。李某提出上诉,目前,该案正在二审审理中。

  2021年5月,史女士收到公安机关的刑事拘留通知书,得知自己的儿子因为涉嫌违法犯罪被抓了。史女士心急如焚,想要尽快把儿子“解救”出来。经人介绍,她认识了李某,对方自称人脉很广,认识公安机关领导,可以帮史女士的儿子办理取保候审,使其免受牢狱之灾,但需要50万元运作费。救子心切的史女士当即转账给李某,但此后一直没有动静。每次询问李某时,对方都称“快了快了”,但也说不上来具体时间。

  事实上,李某收款后就将钱挥霍一空。面对史女士屡次询问事件进展,李某不断找借口拖延。史女士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后,向公安机关报案。2021年9月,公安机关将李某抓获归案。

  原来,李某是上海一家广告文化传播公司的老板,因公司经营陷入困境,资金周转不畅,就想搞点钱应付难关。2019年5月,得知丁先生准备在上海买车却没有沪牌后,李某顿生一计,向丁先生谎称自己有门路能搞定车牌,还可以低价购买到宝马车。想到车和车牌竟然能“一条龙”解决,丁先生没多想就将40万元转账到李某的账户。

  此后,李某如法炮制,继续实施诈骗。很快,他就以可以办理上海户口、拿到上海车牌为由,从张先生夫妇处骗走40.6万元。

  此后,李某的“能人”名声逐渐在一定范围内传播开,不少人真的以为他有“本事”帮助拿到上海户口、给孩子择校转学、低价购车等,甚至有专门从事此类业务的“中介”找到李某,想要长期合作,李某的“业务”越来越广。

  李某到案后承认,自己无法搞定户口、学籍等事项,根本没有能力兑现自己的承诺。随着李某的落网,更多被害人浮出水面。经查,从2019年5月至2021年8月,李某共从26人处骗得1000余万元。

  2022年5月,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长宁区检察院审查后认为,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相关规定,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后,李某以有被害人未查清为由提出上诉。目前,该案正在二审审理中。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