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由网恋引发的“情人劫”
2023-03-09 14:46:00  来源:检察日报

  网恋对象多次提出分手,年轻气盛的他竟心生怨恨,产生杀人之心,跨省行凶,毁了别人,也毁了自己。近日,山东省莱州市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将戴某批准逮捕。

  网上结交不靠谱男友

  2019年,湖南男孩戴某在一款网络游戏的聊天室内认识了山东莱州的未成年女孩小语(化名)。两人成为QQ好友后,经常一起相约玩游戏。通过网上聊天,小语发现戴某和自己有很多相同的兴趣爱好,两人也越聊越热络,彼此心生好感。

  2021年12月,戴某和小语确定了恋爱关系。深入接触后,小语又发现了戴某自私自卑,为人偏执的另一面,加之两人是网恋相识,并未在现实中见过面,两人的感情因此出现了危机,关系也从一开始的两情相悦变成了后来的矛盾不断。最终,小语于2022年7月向戴某提出了分手。

  被分手的戴某仍然想挽回小语,一心想要复合。在小语把他微信号、手机号码都拉黑后,戴某转而开始不停地给小语发信息、发邮件,更换手机号码打电话,联系小语的朋友们求说和……不堪骚扰的小语为了让戴某死心,谎称自己已经有了新男友。

  没想到,这让戴某更加偏激,也更加疯狂。他通过信息、邮件等不停地谩骂、贬低、诅咒小语,甚至在网络媒体上发布小语的私密信息。在戴某的不停骚扰下,小语联系到戴某的姐姐,希望戴某的家人能约束他的行为,然而戴某并没有改变。

  在多次复合请求被拒绝后,戴某萌生了要与小语同归于尽的念头。

  为爱疯狂跨省行凶

  2022年11月7日至13日,戴某网购了无人机、水果刀、折叠梯、甩棍、黑色胶带、木炭、防风直冲喷枪和气体燃料等物品,并在手机上预订了当地的宾馆。

  11月17日,戴某乘飞机从湖南飞往山东。在宾馆办理入住后,他打车到了小语家所在的村庄。随后,他通过操控无人机勘查和假冒小语同学、朋友之名打听街坊邻居、到村委会询问等手段,最终确定了小语家的具体位置。

  11月18日晚,戴某打车来到小语家附近,想要等到小语睡着后,潜入室内行凶。11月19日凌晨5时,戴某在确定小语家里人都睡沉后,通过折叠梯翻墙进入了小语家中。进入客厅后,戴某打开了小语的电脑,当看到她和其他男生暧昧的聊天记录后,心中最后一丝犹豫变成了愤怒。在进入小语房间时,小语奶奶被响声惊醒,见此情景,戴某拿出甩棍向小语奶奶的头上打去,小语奶奶挣扎着边朝院子跑边大声呼喊,小语爷爷听到呼喊声,跑到院子里与戴某打斗,戴某用甩棍击打小语爷爷的头部。

  与此同时,小语跑到了院子中间想要劝阻戴某,但已经“杀红了眼”的戴某拿着水果刀朝着小语的脸上、身上砍去。看到小语倒地不起后,戴某以为自己已经将小语杀死,遂逃离了现场。听到吵闹声的邻居报了警。回到宾馆的戴某想要自杀,他点燃了网购木炭,因焚烧木炭产生的烟雾过重,被宾馆工作人员发现也报了警。

  经鉴定,小语爷爷头部损伤为轻微伤;小语奶奶头部损伤为轻伤二级,腰部损伤为轻伤二级;小语面部、头部、胸部、胳膊和背部有多处刀伤,右眼失明无法治疗。

  刑事追责与司法救助同步进行

  案发后,莱州市检察院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提前介入案件,引导公安机关取证、固定证据。戴某到案后,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对案发现场进行了指认。今年1月18日,莱州市检察院对戴某涉嫌故意杀人案依法作出批捕决定。

  考虑到被害人伤势严重、家庭难以承受高额医疗费用等情况,该院第五检察部在接到第二检察部移送的司法救助线索后,对被害家庭情况进行核查,将启动司法救助的时间提前至批捕阶段,力争在刑事案件办结前完成司法救助金的发放,尽最大努力纾解被害人一家困境。

  得知小语被伤害后出现心理创伤,莱州市检察院检察官及时与小语的家属取得联系,在征得同意后,该院邀请了心理咨询师与检察官共同对小语进行心理疏导和一站式询问,通过专业心理咨询师的陪伴和沟通交流,安抚小语的情绪,引导其重拾生活的信心。

  一场网恋,导致了一起惨案的发生,不仅毁掉了两个年轻人的生活,还让两个家庭坠入了痛苦的深渊。检察官提醒,网络上同样存在各种危险,大家要擦亮双眼,提高防范意识,遇事要理性应对,切莫以暴力手段伤害他人,触碰法律底线。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