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个人六秒钟
2021-01-22 15:03:00  来源:检察日报

  6秒钟能做什么?眨3次眼、做2次深呼吸、点1根烟……平常的日子里,6秒钟并不会让人特别关注。然而,2020年6月26日21时52分32秒至38秒,这6秒钟对甘肃省兰州市的曹大姐等三人而言却非同寻常。这6秒钟里,他们的人生短暂地相遇后,进入与各自此前人生完全不同的轨道,有人从此与家人阴阳永隔,有人因此身陷囹圄。

  环卫工人曹大姐

  曹大姐现年47岁,是兰州某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环卫工人,工作任劳任怨,踏实肯干。在领导和同事眼里,曹大姐的小日子过得不错,丈夫对她很好,一双儿女也听话懂事。大家不仅敬佩她的为人,更羡慕她有一双儿女。曹大姐虽然不识字,但希望一双儿女有文化,靠知识改变命运,尽管家里并不富裕,还是坚持用微薄的收入供两个孩子读书。一双儿女也很争气,女儿乖巧懂事,两年前考上了当地的一所师范大学,顺利的话,毕业后会当一名老师;儿子高三了,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不出意外的话也会顺利考入大学。

  普通人的生活当然也有烦恼。曹大姐的丈夫没有什么手艺,文化程度也不高,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靠打零工贴补家用。2020年,因为疫情影响,丈夫好几个月没有收入,全家的生活只靠曹大姐一人支撑。她也因此更加珍惜这份工作,夜班工作有补助,多上几个夜班可以多些收入,可以给备战高考的儿子补补身体,等儿子高考完一家人还可以吃顿大餐庆祝一下……未来的美好让曹大姐感觉既温暖又踏实。

  公交司机霍师傅

  1993年出生的公交司机霍师傅已经是兰州公交第二客运公司的“老司机”,已有6年的驾驶经验。6年中,霍师傅每天驾驶公交车在路上行驶八九个小时,每周只能休息一天。霍师傅的父亲在兰州公交第七客运公司工作,是临时聘用人员,做后勤工作。儿子能当上公交车司机,父亲觉得脸上非常光彩。

  十几年前,霍师傅一家从陕北搬迁至兰州,还没结婚的他一直和父母一起生活,对父母很孝顺。平日里,霍师傅在工作中表现很好,工作这些年也没有跟其他人发生过矛盾。

  几年前,一家人贷款买了房子,因为母亲没有工作,父子二人的收入不仅要负担家庭支出,还要还房贷。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虽然紧巴,却也和睦。闲暇时,父母也憧憬着儿子未来娶了媳妇,再抱上孙子的幸福日子。

  机车厂王技工

  王技工在兰州机车厂工作12年了。他工作认真负责,对同事都很友善。在外人眼里,王技工的人设是“三好先生”,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王技工的妻子也在兰州打工,女儿刚满1岁,正是最可爱的时候,每天围着王技工叽叽喳喳说个不停,还在牙牙学语的她发音不太标准,新手爸妈的最大乐趣就是猜测女儿在说什么。

  王技工从小父母离异,一直与母亲相依为命。母亲养育他长大,看着他参加工作,娶妻生女,虽然一生劳苦,但儿子儿媳都很孝顺,他们的小日子和和美美,再辛苦也觉得满足。

  六秒钟

  2020年6月26日21时左右,曹大姐按照单位安排值晚班,在兰州市西客站北广场附近清扫路面。霍师傅驾驶157路公交车载着十几位乘客行驶在路上。

  王技工就坐在这趟公交车尾部倒数第三排。当天下班后,王技工约了几个朋友在哥哥家小区门口的烤肉店喝酒,4个人喝了三瓶扎啤,他自己喝了一瓶多,这对平时酒量一般的他来说已是超常发挥。

  当天20时左右,酒足饭饱的王技工上了157路公交车。公交车一路前行,王技工的酒劲发作,昏昏欲睡。21时30分左右,当公交车快要行驶到原来的西站十字公交车站时,车厢前面一位女乘客的声音让他一下子清醒了:“司机师傅,我要下车。”王技工也跟着站了起来,快步走到车厢后门,他原本也要在这一站下车。公交车并没有在这一站停车,而是继续向前行驶。王技工质问霍师傅为什么不停车?霍师傅回答西站十字公交站现在不停车。王技工和女乘客责怪霍师傅没有早告诉他们,霍师傅没有再理他们。

  公交车很快行驶到西站十字的下一站,车门打开了,站在前门的女乘客气呼呼地下了车。车门关上的那一刻,她听到后门的小伙子喊了一声:“开门。”然而,157路公交车没有再次打开车门,而是疾驰而去。

  车厢内,没能下车的王技工从车厢后门走到了司机驾驶位的旁边,继续和霍师傅理论。二人你一言我一语吵了几句,争吵中,霍师傅用手指向王技工的动作让他很不舒服,他用手打掉霍师傅的手。21时52分32秒,霍师傅起身挥拳打向王技工,王技工向后躲闪,拳落空了。

  21时52分38秒,王技工被彻底激怒了,他用左手拽住霍师傅右肩的衣服,使劲拉了他一把,这一下把还在驾驶公交车的霍师傅拉离了驾驶位,公交车失控撞到路边停了下来。紧接着,二人听到车厢内的乘客惊呼:撞到人了,撞到人了。车厢外,在执行清扫任务的曹大姐倒在血泊中,清扫工具凌乱地散落在她身边……

  警车、救护车呼啸而来,然而,一切都已无法改变。曹大姐因抢救无效死亡。2020年7月3日,霍师傅和王技工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兰州市七里河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同年12月10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分别判处二人有期徒刑十一年。两名被告人均上诉。

  记者在案卷中看到,警察讯问霍师傅和王技工时,他俩对在公交车上打斗的危害后果都有充分认识,二人分别被问了同一个问题:既然知道危害后果,为什么当时还要那样做?二人的回答竟然出奇的一致:当时没想那么多……

  就是因为“当时没想那么多”,让曹大姐、霍师傅、王技工的人生从此不同,让他们背后那些期盼的眼睛里充满了失望和泪水。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