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普法月月行】高邮市检察院深入群众开展“拒绝危险驾驶,安全文明出行”普法宣传活动
2021-06-08 08:45:00  来源:高邮检察

  为积极响应“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近日,高邮市人民检察院由第一检察部牵头组成法治宣讲团,前往高邮市吾悦广场开展“拒绝危险驾驶,安全文明出行”普法宣传活动。

  “大家都知道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但醉驾行为仍屡禁不止。尤其自醉驾入刑后,危险驾驶案件已经成为基层检察院办理最多的案件了。拿我院举例,2020年,我院受理的醉酒型危险驾驶类案件数量占全部刑事案件的四分之一。如此庞大的数量,对于我们是案件,但对危驾人来说,影响的是他们的一生以及其家人的人生道路。因此,通过案件承办人讲述一个个鲜活的醉驾案例,普及危驾知识,能使人民群众最为直观的了解醉驾的后果,能够起到很好的预防醉驾的效果。”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如是说道。

  活动现场,检察干警以近年来引起较大舆情的危险驾驶案件以及自身办理的典型事例为切入口,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现场答疑解惑等形式,围绕群众最为关心的醉驾数值认定、机动车种类认定、醉驾量刑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深入浅出地向群众介绍了检察机关的主要职能,并普及了危险驾驶的相关法律知识。

  “身边确实有很多醉驾的朋友和亲属,觉得自己是老司机,大家都觉得喝点酒不晕没什么问题。听了这些因为存有侥幸心理而酿成的惨剧,给我松懈的神经敲响了警铃。”

  “醉驾真是害人害己!刚刚检察官提到一个案例,因为醉驾丢了工作,使家庭失去了经济来源,我为人父母感同身受,为了家人,我们也不能在这种事情上犯糊涂,去触碰法律的底线!”

  经过检察官耐心细致的宣讲与普法,在场群众对此次宣传活动作出了高度评价,都表示深有感触,要将学到的醉驾知识宣传给亲朋好友,带动全社会共同抵制醉驾。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