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用法治力量守护经济发展原动力
2021-11-26 16:31:0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马树娟

  11月18日上午,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成立,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部分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企业垄断行为逐渐增加,给市场公平竞争环境的营造、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障,带来诸多挑战。为了解决此前反垄断执法领域存在的多头执法、执法标准不统一等问题, 2018年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所承担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整合了之前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原国家工商总局的反垄断职责。反垄断执法的“三合一”,对实现反垄断统一执法,提高执法效率,增强执法效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新闻报道来看,这些年来,我国反垄断法律体系不断完善,相关部门规章、反垄断指南陆续出台,不仅有力推动了反垄断执法程序、标准和尺度的统一,也进一步增强了反垄断法律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可预见性。尤其是针对医药等民生领域、平台经济领域开展的强有力反垄断执法,更让公众看到了反垄断工作对于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保障民生福祉的意义和价值。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遭遇重创,贸易壁垒和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强化反垄断工作,推进公平竞争,既关系到国内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的释放,也关乎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构建,以及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但原有的执法力量显然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反垄断执法工作需求,如今,国家反垄断局成立,不仅意味着执法力量将扩容,也意味着反垄断工作的独立性、权威性将进一步增强,更标志着中国反垄断事业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良好的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期待新成立的国家反垄断局充实监管力量,进一步健全法律制度体系,不断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持续提升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用法治的力量守护好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丁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