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食用菌种植和阔叶林保护“打架”了
2021-11-26 16:30:00  来源:检察日报

  “来年的原料供应终于不用发愁了!”日前,一场特殊的山场承包合同签订仪式在浙江省龙泉市八都镇举行。随着鲜红的指印摁在合同上,龙泉市某食用菌生产合作社的廖某长舒了一口气,通过与农户签订承包合同,合作社终于可以自行种植阔叶树了。就在前不久,该市检察院在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的同时,还积极推动阔叶林保护与食用菌种植矛盾的解决。

  食用菌产业是龙泉市的支柱产业,对带动农民增收有着重要意义。廖某作为一家食用菌生产合作社的法定代表人,带动了周边农村130余人的就业。阔叶树是制作食用菌菌棒的原材料之一,随着国家对天然阔叶林的保护愈加严格,阔叶树的供应变得愈发紧张。2019年5月,正当廖某为仓库里所剩无几的阔叶树焦头烂额时,郑某带着一车阔叶树来到廖某工厂,说是从外省收购,可以出售给廖某。面临迫在眉睫的生产需求,廖某在没有查看采伐证的情况下,接受了郑某出售的阔叶树。随后,廖某又陆续购买了若干车郑某提供的阔叶树。2020年9月,郑某涉嫌滥伐林木案发,廖某主动到公安机关自首,因涉嫌非法收购滥伐的林木罪被刑事拘留。

  今年6月,案件移送龙泉市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发现,廖某案子并非个案,该市频发的滥伐林木案和非法收购滥伐的林木案都与食用菌种植有关系。通过专题调研,该院了解到,一方面,相关政策规定只有天然阔叶树占比超过25%的森林,才允许发放采伐证,但在实际操作中,有关部门受人力物力和评估办法的限制,评估鉴别存在较大难度,从而导致办证难;另一方面,农户碍于繁琐的办证流程,办证积极性不高。

  今年8月,该院就此案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相关行政部门、行业协会代表等参加。经过认真听证,听证员一致同意对廖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为正确处理好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的矛盾,在对廖某作不起诉决定的同时,承办检察官走访了农林部门、食用菌行业协会和部分食用菌合作社,了解合作社的经营模式、食用菌生产过程、发展情况等,针对暴露出的问题,结合前期的调研,撰写情况专项报告呈报龙泉市委市政府。

  今年9月,龙泉市人大常委会结合检察机关的情况专项报告,专门组织召开食用菌种植与阔叶林保护问题治理的磋商会议,邀请相关行政部门、食用菌协会、食用菌企业代表等,共同助力龙泉市食用菌产业健康发展。

  编辑:丁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