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善良如火苗 一灯燃百炬
2021-11-26 16:23:00  来源:人民日报

  一个热心人做好事,往往会带动许多人搭手;人人都赠玫瑰,人人手里都有余香。许多温暖人心的故事,就是这样发生的

  最近,一则大学生与网店店主之间的暖心互动冲上热搜。

  浙江临海市涌泉镇的小伙陈凯经营一家蜜橘网店,当得知浙大学生要买橘子做科学实验时,他二话没说,主动提出免费赠送。令他没想到的是,这名学生在学校论坛分享了这段经历,一时间,众多学子纷纷到他网店下单,以购买橘子的方式来回报他。

  这件事,这些人,细琢磨,挺有味道。

  先说陈凯。陈凯说,自己曾享受过国家创业补贴,反哺社会、支持科研,是应该做的。这份感恩的心值得肯定。再说学生。面对店主的馈赠,大家知道感恩、知道表达谢意,让店主切实感受到爱心的反馈。事不大,但让人看到了当代年轻人的善良与温暖。

  当反哺社会的心与善良、热情相遇,就谱写出了一段暖心的故事。目前,这故事激起的涟漪还在不断扩大,全村的蜜橘因此而热销,公众也被这温暖的互动打动。

  再深入品察此事,还可以看到传统美德润物无声的力量。

  古人修身,讲究“致良知”。细心呵护朴素善念,在做事、做人上始终坚持,用于磨砺内心。什么时候爱他人、服务社会,像幼儿爱父母那样发乎自然,便可谓有成了。这件事中的当事人,就具备这样的朴素与纯粹。陈凯的初衷很质朴,只想为国家科研出份力;学生们的行为很纯粹,一心只想感谢这份馈赠;被感动的广大网友涌入陈凯的卖货直播间下单,就是为了鼓励这位有情有义的小伙子,真挚而可爱……

  古人还说:德不孤,必有邻。好人好事具备打动人、感染人的力量。一个热心人做好事,往往会带动许多人搭手;人人都赠玫瑰,人人手里都有余香。许多温暖人心的故事,就是这样发生的。善良如火苗,总能一盏灯点燃百支炬,最后蔚为大观,一片光明!

  这事还可以让我们更深入地思考如何对待行善和回报。行善者应当“漂母饭信,非为报也”,并不图什么;受益者则当“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哪怕不直接回报于施与方,也该传递下去,反哺社会……

  编辑:丁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