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级院联动救助 社会各界多元帮扶
2021-10-21 16:09:00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司法救助后,我们得到了全社会的帮助。”近日,浙江省磐安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牛大庆带着检察官孔丽芳再次来到东阳市千祥镇一家工艺品厂看望在此打工的老黄,见到老家来的检察官,51岁的老黄眼眶湿润,激动地比划着手语,随行的县残联手语翻译向检察官翻译道。

  2019年1月29日,寒风凛冽,深受担保债务纠纷困扰的磐安人吕某因琐事刺激,在持刀砍伤5名同村村民后,又将邻居老黄无辜的岳母杀害,老黄的儿子、年仅12岁的小黄头部也被砍了7刀,构成重伤。

  磐安县检察院在初步审查吕某故意杀人案中,发现老黄是聋哑人,妻子有智力障碍,两人都没有抚养小黄的能力,而同样有智力障碍的小黄此前一直由外婆抚养。外婆因案去世后,重伤的小黄便一直处于无人监护的状态,只能在磐安县安康医院接受最基本的医疗救助。一家人的境遇本来就在谷底,如今又因案无故跌入了深渊。办案检察官随即将这一司法救助线索移送该院控告申诉部门,并继续跟进吕某案赔偿判决、履行的情况。

  2019年10月21日,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金华市中级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吕某死刑,赔偿各被害人及家属共计51.2万元。二审裁定维持原判。2020年7月,吕某被依法执行死刑,但各项赔偿落空,小黄该何去何从?

  与此同时,浙江省检察院在办理吕某故意杀人案时也发现了小黄的司法救助线索,随即与金华市检察院、磐安县检察院共同启动对小黄的司法救助工作。

  2020年7月下旬,浙江省、市、县三级检察院同步借助智慧检务远程视频技术,让老黄在磐安“足不出户”接受三级院联动的司法救助,救助款专用于小黄的基本生活和医疗费用。

  在此基础上,为了更好地改善小黄一家的生活,磐安县检察院又积极促成社会各界对小黄一家合力进行多元救助。此后,该县民政局将小黄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护范围,确保他享受基本生活保障;县安康医院提高了小黄治疗的看护条件;县妇联携手当地卫生院给老黄妻子免费体检;县残联给老黄一家送去了暖冬的棉被、热水袋;老黄所在工厂的企业主也尽力给老黄夫妇生活上的照料……

  在各方的帮助下,老黄一家的情况明显好转。近日,检察官再次到老黄工作的企业进行回访,看到老黄在企业工作有固定的收入,妻子吃住也在企业,还能不时得到企业主的照顾。

  同时,检察官与磐安县安康医院小黄的主治医生李医生联系,了解情况。“小黄状况很好,个头都快到我肩膀了,还知道捣蛋了。老黄前几天买了水果来探望,直竖大拇指,表达心里高兴的意思。请老黄放心,也请检察官放心,我们一定救治和照顾好小黄!”李医生说。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