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店公然卖假消防产品,不能下架了事
2021-10-21 16:09:00  来源:正义网

  10月11日,@中国消防发文《应付二字赫然在,违法当做噱头卖,生命安全成儿戏,最后你是把谁害?》,点名多家网购平台上的多家店铺售卖名为“应付检查假消防喷淋头”的产品。

  用来保命的消防器材竟然也有人在造假,还明目张胆地售卖。这样的行为,不仅丧失道德底线,而且可能构成违法犯罪行为。

  消防法明文规定“禁止生产、销售或者使用不合格的消防产品以及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更何况,这些商家在明知是造假的情况下,仍然生产、销售,公然违法,这是在挑衅法律权威,更是在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开玩笑。

  消防无小事,生命大于天。目前,事件的相关进展是相应的产品已下架。但如此无视生命、法律的行为,又岂能简单“下架”了之?

  从生产、销售假消防产品的角度而言,厂商的如此无良行为,毫无社会责任意识,为追求一时利益而无视生命财产安全,站在了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对立面,已经触碰了法律的底线,应当根据相应的法律规定承担法律责任。例如,消防法第六十五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生产、销售不合格的消防产品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由产品质量监督部门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规定从重处罚。”除此之外,生产、销售假消防产品的行为还有可能触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构成刑事犯罪。刑法第一百四十条对“生产者、销售者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犯罪行为,根据不同销售金额,均有明确的处罚规定。

  “应付检查”“假消防喷淋头”……这些明晃晃的大字赤裸裸出现在网购平台上,也暴露出了相关方的责任缺失。

  网购平台是为社会公众生活更方便、更美好而服务,不能被违规、违法商家所利用,也不能等被“点名”了再去查,只有主动严把审核关,才能守住平台品牌和社会信赖。相关监管部门也应高度警惕,主动排查类似产品售卖情况,并开展整顿。相关消防设施的检查和评估部门也要多多“留心”,严查严防应付检查的行为,一旦发现严惩不贷。

  消防器材不是可有可无的“摆设”,是救命的必备。那些有应付消防检查心理的购买者该醒醒了,为减少成本而故意购买假消防产品,很可能贪小便宜却吃了大亏。

  另外,对于此类威胁消防安全的人与事,每个公民都应该站出来举报揭发。须知,在消防安全这一命题里,谁也不是旁观者。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