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四份诉前检察建议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2021-10-21 16:06:00  来源:检察日报

  “特别欣慰,辖区内的酒店逐步建立了未成年人入住登记制度,烟酒经营商纷纷在醒目位置粘贴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标志。”近日,湖南省南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开展检察建议“回头看”时,看到这些可喜的变化。而这一系列改变源自该院发出的4份检察建议。

  今年6月,该院在对近两年办理的涉未成年人性侵刑事案件进行分析时,发现有近80%的案件发生在酒店宾馆。其中一起性侵案中,3名男性将2名醉酒未成年女性拖至酒店办理入住时,违规使用他人名义开房,最终造成未成年女性在酒店客房内被性侵。

  “回顾案件全程,如果酒店员工在发现入住人员异常时,能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及时报警,两名未成年女性极有可能免受侵害。”该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进一步深挖犯罪源头,发现大部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存在抽烟、喝酒、沉迷网络等不良习惯。而经过调查和评估,检察官发现相关行政部门对辖区内网吧、酒店、烟酒经营商存在监管不到位的现象。

  通过固定证据,根据《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等相关规定,该院依法进行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并分别向南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烟草专卖局、公安局4家单位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内容涉及依法处罚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商家、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广泛宣传强制报告制度、建立未成年人入住登记制度等。

  收到检察建议后,4家单位均高度重视,迅速整改,积极组织相关商家开展培训,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对所在行业的义务规定,依法惩处履职不到位的现象,逐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编辑:张歆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