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邮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1年1月13日)
2021-01-14 14:44:00  来源:高邮检察

高邮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年1月13日在高邮市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 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2020年检察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我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作为检察履职最重要使命,牢记为民宗旨,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文化文明交相辉映的新高邮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一、优化检察服务,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倾心支持民企发展。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构建常态化、法治化、制度化检察服务企业新模式。落实市委“护企安商”工作要求,班子成员走访33家挂钩联系企业,了解发展实际需求。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携手市工商联会签《关于建立健全沟通联系机制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提起公诉的一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三名被告人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合计1000余万元,《人民日报》官微对此予以报道。严格依法用足政策,对一家正在组织复工复产的民营企业和法定代表人决定不起诉。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坚决服从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确保防疫、办案两不误。应对疫情防控新挑战,会同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加大信息化应用力度,启动“隔空庭审、网络提讯、远程送达”司法办案新机制。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对1起制售假冒伪劣N95口罩50万只、涉案金额达350万元的刑事案件8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全体检察干警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转化为高标准执行各项防疫工作要求的动力,累计出动1600余人次下沉基层一线,1名干警收到省检察院党组慰问信,院志愿服务队和2名干警获团市委表彰。

  ——全力投入文明创建。创建全国文明城,人人都是责任人。坚决克服案多人少实际困难,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响应市委号召,全院累计6000余人次参与创建,3名干警分别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兵和先进个人。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开展形象生动的以案释法,引导社会摒弃不文明陋习,用法治力量推进社会治理、推动文化文明深入人心。高邮检察微信公众号主动发声150余次,1件新闻作品被省委政法委表彰为优秀新闻作品网络类一等奖。

  二、聚焦检察办案,推动平安高邮建设

  ——坚决维护和谐稳定社会秩序。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高邮为己任,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68人,提起公诉844人。突出大要案件办理力度,及时准确办理公安部、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11件。守护办案质量“生命线”,4件案件入选最高检和省检察院典型案例,办案中心被省检察院评为“示范办案中心”。注重化解金融领域重大风险,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6件,涉案金额达7.2亿元。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等网络新型犯罪,办理网络诈骗类案件8件23人,涉案金额200余万元。助推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实施,依法对在高邮湖流域非法捕捞水产品的15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积极投身反腐败斗争,先后对监委移送的11名职务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坚持挂图作战,制定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精准高效推进,严格落实“六清”工作要求。先后对9名涉恶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在办理一起中央督导组交办的案件线索中,严格审查,准确定性,依法起诉,并及时向市扫黑办移送有关线索。

  ——推动刑事领域社会矛盾化解。持续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引导犯罪嫌疑人悔过自新、回归社会。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结案件564件823人,适用率达90.84%,量刑建议精准化的工作做法获省检察院肯定。联合司法行政部门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积极开展刑事和解工作,有效化解矛盾,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三、深耕检察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公信

  ——依法开展刑事诉讼监督。贯彻少捕慎诉理念,释放最大司法善意。在市公安局支持配合下,在扬州地区率先设立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工作室,服务刑事案件办理,规范监督工作开展。办理刑事诉讼监督案件60余件,提前介入侦查活动20次,不批准逮捕43人,不起诉88人,纠正漏捕4人,追诉1人,提起抗诉1件,为14名不需要继续羁押的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刑事案件审前羁押率为19.38%,体现司法文明。

  ——依法开展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监督。民事诉讼同人民群众权益联系最直接最密切,行政诉讼关涉政府公信。办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55件,以检察建议的方式助推法院规范办案程序、提高审判质量;通过释法说理、公开听证等形式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积极开展普法宣传,为企业家举办专题讲座,大力实施民法典“六进”活动,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秉持职业共同体理念,着力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合力推动法治高邮建设。主动听取律师执业诉求,依法保障律师知情权、阅卷权、会见权等各项权利。联合市法院、司法局召开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座谈会,当面听取意见建议,推动改进工作,并就共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达成六个共识。

  四、推进检察改革,提供优质法治产品

  ——创新开展公益诉讼。牢记检察官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使命,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工作理念,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70份,高邮湖司法保护系列活动入选我市第三届“十大法治事件”,相关工作多次被《检察日报》报道。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加强部门联动、举行公开听证、出台专门意见,形成执法司法合力,为探索构建文物和文化遗产法律保护新体系提供基层司法实践,4名全国人大代表以及全国人大、最高检和国家文物局相关领导来邮专题调研,给予充分肯定。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与教育部门协作配合,持续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护航未成年人平安健康成长。送法进校园,2名干警被表彰为“优秀法治副校长”。创新开展亲职教育,聘请专家义务为相关未成年人及其家长疏导“补课”50余次。注重净化教育环境,成功推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建议对1名被告人适用从业禁止令并被采纳。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被评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基地升级建设荣获高邮市2020年度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和法治创新实践项目一等奖。

  ——积极开展救助帮扶。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实施司法救助,先后向31名生活困难的案件当事人及其近亲属发放救助资金29.97万元,让群众切身感受检察温度。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选派一名年富力强的班子成员担任经济薄弱村第一书记。定期走进困难家庭,用真情雪中送炭、温暖人心。

  五、加强检察管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加强政治建设。坚决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旗帜鲜明地将政法姓党的政治站位贯穿于检察工作方方面面。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教育引导干警听党话、跟党走。高质量推进党的建设,与城南经济新区、广陵区检察院、中铁十一局高邮项目部开展结对共建,相关调研成果获省检察院表彰,老干部党支部获评全省离退休老干部“六有一提升”示范党支部。

  ——加强能力建设。干事创业,关键在人。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加快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全院30余人次获得各级表彰,涌现出全省检察专门人才、扬州市优秀办案检察官等10余名业务能手。汤智同志十年磨剑、勇攀高峰,荣获“全国十佳公诉人”称号,实现扬州检察系统历史性突破。

  ——加强作风建设。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严格落实各项规定禁令,硬碰硬业绩考评,实打实督查督办。加大检务公开力度,依法公开各类法律文书549份,邀请8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走进检察院,参加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会、新闻发布会、开放式检委会等活动,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我院恢复重建43年来,无一人因违纪违法而受党纪政务处分和刑事处罚。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我院出台专门方案、制定重点项目,认真推进落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这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检察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市委坚强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离不开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热忱关心帮助。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对标新时代新要求,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发展理念有待进一步深化,服务大局力度还须不断加大;二是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优化,司法办案质态还须有效提升;三是人才培养有待进一步强化,专业化建设还须持续发力。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切实举措,加以改进解决。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高邮撤县建市30周年,干好今年的检察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非凡。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细落实,扎实践行全面依法治国“十一个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发展大局。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认真谋划扎实推进检察工作,以更高站位建设平安高邮,以更优举措服务保障经济发展,以更大担当维护民生民利,以更强力度守护邮城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环境。

  二是提升检察质量,彰显司法文明。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新要求新期盼,弘扬“工匠精神”,严格规范司法,强化检察监督,注重人权保障,更好履行新时代检察工作职责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改革创新。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坚持向改革创新要战力、要检力,继续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加强检察官办案组织建设,调优检察工作质态,努力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

  四是坚持严实标准,打造过硬队伍。驰而不息落实全面从严治检要求,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铁军。加快检察人才培养,推动检察队伍专业化发展。培塑特色检察文化,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传递文化文明正能量。

  各位代表,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代表的审议意见和本次会议精神,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努力答好人民考卷,砥砺奋进、忠诚履职,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高邮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编辑:张歆玥